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2019年温州教育盘点㉗丨乐清:学前教育跑出“加速度”
时间: 2020- 01- 2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编者按

回首过去的2019年,温州教育有哪些重点、亮点事件?我们将通过一个个教育热词,来和大家聊聊2019年温州教育这些事儿。今天的教育关键词是“学前教育”。小编带你一起来看看↓↓↓

乐清:学前教育跑出“加速度”

回  顾

2019年,乐清将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谋划,列为“市长突破项目”,公办幼儿园由去年的24所增加到现在的37所(含园区),覆盖面比去年提升了16.4%;二级以上优质园由去年的43所增加到现在的93所,覆盖面比去年提升了17.8%。

❂ 实施“两大工程”,推进硬件提档

实施新建扩容工程。2019年新建成公办园13所,其中8月集体开园招生11所,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500个,覆盖10个镇街,公办园覆盖面达到24.9%,比去年提升了16.4%。同时,白石第一幼儿园等23所公办幼儿园已开工建设。

实施升等创优工程。2019年创建一、二级幼儿园50所,其中一级2所、二级48所,创建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一。目前,二级以上优质幼儿园覆盖面达到49.1%,比去年提升了17.8%。

详情☞ 乐清11所公办幼儿园集体开园

❂ 创新“两类模式”,深化体制改革创新“村办公助”模式。鼓励村集体利用闲置土地或房产,筹集资金建设公益性幼儿园。市教育局派遣园长、骨干教师1-2名进驻幼儿园开展保教工作,实现“村办公助、联合办园、统一管理”的新格局。

创新“集团化”模式。全市已组建12个幼教集团,如乐清市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采用“名园+新园”模式,由4所园区组建而成;虹桥镇妇联幼儿园教育集团采用“名园+乡村园”“名园+薄弱园”模式,由9所幼儿园组建而成。同时,创新“结对帮扶”模式,目前已有35所城镇幼儿园与132所乡村幼儿园“一对一”结对帮扶。

详情☛乐清这所幼儿园以“悦玩 跃长 乐活”打造优质教育资源

❂ 优化“两项机制”,促进内涵提升优化督导机制。设立督学责任区6个,每位督学挂牌2-3所幼儿园,实行“一月一督”方案,2019年,幼儿园挂牌责任督学累计督导700余人次。

优化补充机制。通过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压缩教辅后勤人员等措施,确保公办园用编需求。2019年招录公办幼儿教师63名,并提前招收2020届高校优秀毕业生10名;多次举办民办幼儿园师资专场招聘会,吸引1500多名大学毕业生参与洽谈,达成就业意向300多人。

详情☛118个岗位!乐清市教育系统赴高校招聘公办教师

❂ 强化“两个保障”,破解要素制约强化经费保障。2019年共投入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1.76亿元,学前财政经费支出2亿元,占比达8%,超全省平均水平。继续加大学前教育奖补力度,从2017年起,奖补专项经费从35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2019年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达4857万元。

强化土地保障。每年拿出150亩土地指标用于园舍项目建设,特别是2019年要开工近20所公办幼儿园,解决用地指标十分困难,乐清市政府毅然决定暂缓一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优先保障公办幼儿园建设用地指标。

详情☛看乐清如何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助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观点和看法

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吴良成: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前所未有,支持力度空前,以扩大普惠性资源为“主引擎”,以稳定专业教师队伍为“助推器”,以城乡共享优质资源为“平衡系统”,出台系列政策,健全保障机制,争取资金来源,跑出了“加速度”。下一步,乐清将继续实施补短提升工程,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乐清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乐清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吴玲玲:

在全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大背景下,原有的优质园所实现了集团化办园质的飞跃,各乡镇也相继完成了公办园建设。同时,随着全市学前课程改革推进,一所所优质幼儿园逐渐涌现。由个别推进到遍地开花的发展历程,让我们由衷感到,幼教人正勇立潮头,肩负着时代使命,我们将不断向更高标准推进,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乐清市中心幼儿园教师 王挺燕:

推进公办园建设,启动优质园创建,是乐清学前教育实现新一轮发展的需要。创建是一个艰苦劳累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幼教工作者,我们将紧紧抓住良好的发展势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追求进步,强化课题研究,努力创设宽松、和谐、快乐的环境氛围,凸显幼儿园办园特色,向“创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源:乐清区教育局)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20/1/19/art_1324555_4175823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