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分享 | 乐清这两所学校的基础党建工作经验,值得一看
时间: 2020- 01- 2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乐清市教育系统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1月13日下午,乐清市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报告厅召开。会上,乐清市第三中学、育英寄宿学校负责人做党建工作经验分享。下面, 我们来看一下两所学校在推进主题教育方面的亮点工作吧。

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

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党委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四先理念”、创新“四学模式”、聚焦“四改重点”,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创新“四学模式”,学习教育抓到位。一是党委班子带头学。党委班子成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学,通读、精读“一书一章”,为党员上党课。二是党日活动普遍学。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各年级党小组开展经典诵读、观看革命电影等活动。三是自我加压巩固学。组织党员读好“一书一章”、学好党建知识、用好《育英红》党建校本教材;举办主题教育心得体会撰写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专项测试。

四是微信课堂随时学。建立主题教育微信课堂,发布微信党课,为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搭建平台。

聚焦“四改重点”,检视整改见实效。一是聚焦自身建设抓整改。出台党小组考评办法,制定党小组考评“五化”标准,对党小组进行量化考评。二是聚焦教学提升抓整改。举办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疑难问题论坛;完善师资队伍体系,成立党员名师工作室,健全教师奖励机制。三是聚焦师德塑造抓整改。将师德专项考核纳入教师绩效考核,通过报纸、公众号、人物专访、《家教锵锵谈》等多种形式,宣传“身边师德模范”先进事迹。四是聚焦学生德育抓整改。举办年级家长会、学生成长礼、亲子关系专题讲座;打造“党校课程化,党课校本化”亮点品牌。


乐清市第三中学

乐清市第三中学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培养“阳光学生”、培育“阳光教师”、打造“阳光学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不断前进。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为广大党员教师作出表率;努力打造一支党员教师“领雁”队伍,实施“双培养”计划,专门成立教学领导小组,指导教学部门制定完备详尽的不同层次教师培养计划,如通过“新苗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系列教师培养途径,外聘省内外专家、内举党员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重视师德培育,坚持党建思想的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促成教师道德自觉养成。

牢牢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创造性地开展主题教育。制作先锋党员微事迹展板和“先学教育”展板;组织党员开展“爱阅读沙龙”学习以及观看党员教育影片活动;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进行自我检视;党支部书记按时完成“每月谈心”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自测;丰富“党员活动室党员承诺岗”“行政楼优秀党员教师风采录”“教学楼党员各类活动展”等党建载体;利用党员教师先锋模范引领,大力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宣传引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通过调查研究,梳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诸如“食堂优化”“教风建设”“工作纪律”等主要问题,一个一个研究,一个一个解决;加强党建宣传,开展“校园护绿行动”“凤凰山义工清洁活动”“党总支赴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参观学习”“‘学习强国’德育课程”等活动,并充分利用公众号进行推送,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氛围;注意总结和提炼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正面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