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2020-179574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0-01-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28 15 :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2019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乐清市49个市直部门和25个乡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0577-61880550,电子邮件:yqs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指导监督力度,有效夯实工作基础,各项工作进展明显。尤其是在机构改革和新旧条例执行衔接的特殊阶段,切实完成了网站数据迁移整合工作,认真做好新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宣传解读工作,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2019年,全市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9480条,其中包括政策文件2279条,重点领域信息7046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450件,其中市政府收到申请72件,市政府未因信息公开导致败诉或纠错件。强化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考绩的净扣分项,对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考核工作;加大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制度,推进“互联网+政务督查”, 全市未因政务公开出现问题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而开展责任追究的情况。积极组织参加温州政务公开“三大评选”活动,其中“乐清多形式开展医保政策解读”在“十佳政策解读案例”评选中获第六名;乐清市政府网站在“十大最受欢迎政府网站”评选中获第二名。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2019年,全市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9480条,其中包括政策文件2279条,并将市政府、市府办每月发文目录主动公开;全市已主动公开规范性政策文件54条,其中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6条,部门规范性文件28条,政策解读率达100%。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现设有重点项目、建议提案、金融领域、文化体育、扶贫救助、经济结构调整、人才发布等25个独立子栏目,做到及时更新,全年公布重点领域信息7046条,同比增长36.8%。其中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乐清平台公布政务服务事项3100条,同比增长2.5倍,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063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550条,公布行政处罚3378条,行政强制141条;统计信息方面204条;财政信息和公共资源交易方面932条,包括财政预决算信息197条,其他财政信息152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583条;重点项目建设信息方面168条;保障性住房和房地产市场及征地拆迁方面887条;执法监督方面108条;环境保护方面929条;安全生产方面45条;价格和收费方面30条;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方面88条;教育卫生领域信息方面289条;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方面80条;金融领域信息方面55条;经济结构调整方面36条;建议提案方面83条;人才发布方面12条。

二是加强解读回应。一方面,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所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解读不仅用文字解读,还运用图表、视频等方式进行深入解读,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全市全年发布解读信息67条,其中解读材料数量49条,解读产品数量8个,媒体评论文章数量10篇。同时,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介绍专报《乐清市深化政务公开畅通“三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信息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在浙里》栏目发表。另一方面,加大回应社会关切力度,发挥媒体舆论作用,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全市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987次;市政府网站收到留言数量8513条,其中公开答复数量3594条;市政府网站征集调查期数77期,收到公众意见265条。

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认真、妥善、及时做好依申请件的答复,2019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450件,其中市政府收到申请72件,包括已按时办结66件,转下年度继续办理6件。全市因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件6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纠错1件)、诉讼件15件,其中市政府因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件4件(正在进行中2件、撤复1件、维持1件)、诉讼件10件(维持7件,撤诉3件),市政府未因信息公开导致败诉或纠错件。一方面,针对难以把握的疑难申请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分析研判制度,由市公开科牵头召集各相关部门开展协调,并邀请专业律师列席提出建议,对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可能性进行分析研判,就应对措施开展模拟应答。同时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准确。今年以来,已召开分析疑难件研判会8次。另一方面,加强新修订《条例》宣传工作。9月29日,联合市财政局等7个单位,在南虹广场举办了宣传活动,现场对群众关切的政策进行宣传;各乡镇(街道)深入村、社区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并在人群密集场所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政策宣讲。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开展大型《条例》宣传活动6次,发放《条例》近5000本,参与群众人数达7000人(次)。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于3月31日前做好了网站数据迁移整合工作。出台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发明电〔2019〕8号),要求全市所有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因机构改革导致单位名称变动、职能调整、人员更换等,要及时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的相应调整更新。全市未因机构改革,而出现信息断档情况。二是创建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制定出台了乐清市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并确定了柳市镇、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等3个单位作为本次创建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各示范试点单位围绕各自特色工作开展试点工作,如柳市镇的镇村查阅点联动、市经信局的振兴实体经济政策解读宣传、市人力社保局的惠民利民政策解读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三是建好政府信息查阅点。制定出台了全市查阅点创建有关制度,在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并要求全市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做好本单位查阅点创建工作。

五是强化监督保障。对照省、温州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函〔2019〕12号),对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考绩,属净扣分项,对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考核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责任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是加大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制度,制定出台了《乐清市政府重大决策跟踪督办工作制度》和《2019年度乐清市政府政务督办工作评价办法》,推进“互联网+政务督查”。同步开展政务督查“掌上钉”,围绕本单位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市委市政府重要交办事项、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等工作任务督办事项在市电子政务督办系统线上办理。二是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实行一季度一检查、半年一通报,结合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上报的季报单和目录备案表,及时全面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通过电子政务平台、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载体发布信息、解答疑问,密切关注网站平台的数据更新,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限时整改。2019年,全市已印发通报3期、日常整改通知12期,通知整改问题达283个。同时,加大对政务公开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和指导力度。三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10月25日,我市举办了2019年度乐清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实务操作、从行政复议视角看履职之道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并对下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培训会期一天,参会单位包括25个乡镇(街道)和49个市直单位,共计286人(次)参会。四是坚持监督问责和社会评议。除市级日常检查通报外,依托第三方网站监测公司,搭建监测平台,提供实时监测、出具月度报告,完善网站运营管理;继续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考绩,对于日常整改不到位或依申请败复败诉的单位,按照政务公开考核细则扣分。对依申请办理情况开展电话回访,就办件态度、办件质量和办件结果开展调查,满意度高达97%。2019年,全市未因政务公开出现问题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而开展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4

54

3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3

增338

1508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37

减313

1179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63

增15

5472

行政强制

140

增1

13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07

25859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4

95

0

0

0

1

4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5

36

0

0

0

0

19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7

3

0

0

0

1

5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5

0

0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3

5

0

0

0

0

2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2

0

0

0

0

6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6

21

0

0

0

0

10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4

14

0

0

0

0

3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5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1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51

92

0

0

0

1

4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撤回)

7

3(撤回)

5

15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队伍力量薄弱。全市除5名专职人员外,大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尤其是各乡镇、街道岗位流动性较大,工作队伍不稳定,导致政务公开工作容易出现断层断档现象,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二是政府网站问题难以防范。由于市政府网站包括75个责任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的内容十分广泛且数量巨大,政府网站又处于动态运转,需要时时加以掌控。三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由于重大政策性文件的政策解读虽与文件同步起草,但文件发文程序完成后才能定稿政策解读,且同步起草的仅限于文字,因此在发文后要求拟稿单位再去丰富解读形式,加上漫画视频等解读形式费用较高等问题,导致部门积极性不高,全市规范性文件解读形式较为单一。四是处理依申请能力不足。我市依申请公开工作整体具有量大、面广、内容复杂的特点,且由于征地拆迁工作,导致大量矛盾集中在依申请公开,因此在办理公开申请和行政应复、应诉方面能力方面,需要持续加强指导和监督。

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继续加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是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加快编制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推进涵盖政务服务全流程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尤其是针对重点领域信息,要深化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领域、财政领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依法、及时、准确、规范公开。同时,进一步理顺重大政策性文件起草程序,在发文前,要求部门同步确定好多形式丰富化的政策解读。二是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新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做好相关配套制度的修订完善,不断提高应对能力,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准确。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切实增强处理依申请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抓好查阅点和示范点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全市查阅点建设,指导全市各单位创建本单位查阅点,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场所、设施,积极做好本单位查阅点创建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指导示范点创建单位继续在政务公开机制、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公开平台建设和公开效果提升等方面做好示范引领,深挖特色,做好亮点,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举措。指导示范点创建单位继续在政务公开机制、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公开平台建设和公开效果提升等方面做好示范引领,深挖特色,做好亮点。同时,积极学习借鉴瓯海试点经验和其他地区政务公开先进经验,不断挖掘乐清特色,谋划创新举措,努力打造乐清政务公开品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报告事项。

乐清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9日

乐清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