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身边的好园长 | 蹲下来听每个孩子倾诉,这位园长将幸福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里
时间: 2020- 01- 0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994年,冯秋微来到刚落成的虹桥镇妇联幼儿园,成为这所园的第一批老师。她还清楚记得,在那年的大年夜,她张贴了虹桥镇妇联幼儿园的第一张招生广告。

冯秋微还在一线当老师时,班里有个小朋友,在一次意外的车祸中,失去了妈妈,爸爸则坐上了轮椅。一时间受到极大打击的孩子,不吃不睡不说话。那段时间,冯秋微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去他家,带上他喜欢的礼物,为他讲有趣的故事,给予他生活上的照顾……渐渐地,孩子在“冯妈妈”这“亲如母子”般的师生情中逐渐走出了阴霾,脸上重现了笑容。毕业时,这名孩子抱着冯秋微不撒手的样子,至今令她动容。

2015年,冯秋微成为虹桥镇妇联幼儿园园长后,更注重师德素养建设,平日里细心观察每位老师的状态。在幼儿园保安和教师家属患严重的疾病时,看到员工为了医药费愁眉不展时,她都会将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毫不犹豫地送往他们手里。她的无私奉献一次次让老师们感动,大家都把她当成姐姐,亲切地唤她“杂杂”(乐清方言:姐姐)。

“我对园所的一草一木,皆有感情。”24年来,冯秋微甘为云梯,不仅关注孩子园内的学习活动,而且呵护孩子的心灵成长,她常与孩子谈心、游戏,引导孩子快乐成长。此外她还积极鼓励老师们参与教研活动,助力园本课程“悦玩创”的创新和发展。现在,园内有34名教师和500余名孩子,还有10所业务合作园。

“教学不简单,教好更是难,给孩子关爱很重要。”冯秋微说,需要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把每个孩子都当成个体,蹲下身来听他们倾诉。

“园长妈妈在吗?”课余时间,孩子们会跑向园长办公室,只要跟她拥抱一下就满心欢喜,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冯秋微也是满足感爆棚。每个学期,她都会在各班抽取十几名孩子的家长,进行电话随访,聊聊孩子、园所、教师的情况。

冯秋微还引领老师们一起打造出属于孩子们的“幸福乐园”,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冯秋微表示:“这是体现孩子们个体差异的时候,鼓励他们只要想挑战,就可以去试试看。”并在园区里特意留出一块泥地,让孩子们在泥地里玩泥巴、打滚,释放天性。下雨天就更有意思了,可以看到各班孩子们穿着雨衣出来游戏,感受雨点打落在脸上,在地面踩出水花,玩雨中的游戏。“让每个孩子融入在自然世界里,这何尝不是生动的一堂课呢。”

24年里,冯秋微始终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倾听幼儿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与感受,将美好和幸福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田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