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秋高气爽 适宜户外活动 注意事项和技巧来学学

发布日期: 2020- 10- 14 08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对户外运动感兴趣,但也频频发生一些紧急状况。最近秋高气爽,适宜户外活动,那么户外活动出行前需要做哪些准备?行程中遇到困难时该如何自救?

10月11日,一场干货满满的“生命的野性”分享会在市图书馆二楼文化驿站举行,活动邀请了乐清市山岳救援应急救援中心创始人、中国登山协会高级户外指导师黄淼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户外活动经验,传授户外活动的安全与急救知识,市图书馆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黄淼告诉大家,在进行户外运动时,应奉行“安全、科学、环保”的理念,尤其是在环保方面要遵守“LNT法则”(环境最小冲击法则),比如野炊后不要随意丢弃剩下的食物,否则可能伤害野生动物生命;此外,更不能破坏当地人文事项,外来商业行为可能会影响当地淳朴的民风,最终使原始村落逐步商业化。

出行前,还要做好详细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想好为什么去?去做什么?去哪里?如果登山,要准备好绳索、扁带、防滑鞋等登山设备,溯溪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好救身服;要结伴同行,互相保护,5人一队较为安全;要服从领队的安排;路遇峭壁也不能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去攀登。

如果遇到迷路,要愿意承认自己迷路,确定好位置是在山峰、山脊还是山谷,沿途用红丝带做好记号,最重要的是不能各走各的,脱离队伍。黄淼还分享了他在尼泊尔徒步时迷路的故事,当时一行有20多人,他在队伍的中间,下山时,他发现旁边溪流的水流方向往上而不是往下,他仔细观察情况,冷静思考寻求办法。最终,他带领队伍沿着溪流的方向走了出去。

户外活动时还会遇到雷击、崩塌、滑坠、毒蛇咬伤、中暑、失温等风险,黄淼建议大家在夏天最好不要进行徒步活动,暴雨或连日大雨后避免在陡峭的山坡行进。碰到困难时,首先评估自己所处的环境,保持温暖,合理分配食物和水,节省体力,保持求生的欲望,及时寻求救援队的帮助,比如可拨打乐清市山岳救援队电话:61761116。

活动中,他还给大家演示了几种登山绳结打法,分享一些野外求生的技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