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170余名专家齐聚乐清 把脉农村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10- 16 08 : 52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5日下午,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暨干部培训班在乐清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农业农村部、北京大学等单位的17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乐清,现场考察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和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实地感受乐清农业农村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乐清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伟琼,副市长吴振弟陪同考察。

当天,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了清江镇北塘村,就该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进行实地考察。

2008年北塘村开启“一肩挑”试点,通过乡贤回村担任书记兼主任,并个人出资 1.3亿元,开展村庄脏乱差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实现村容村貌蝶变。2019年通过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该村积极探索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农房抵押贷款、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废弃宅基地有序退出,走出一条“利用集约、布局合理、权益保障、退出有序”的管理新路子。

随后,考察组一行又来到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AAA级旅游村庄下山头村,就该村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进行考察。下山头村以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以铁皮石斛产业为主导,打造了集石斛种植、精深加工、石斛博览园、石斛文创园、铁定溜溜园、农耕文化园、珍贵彩色树林、蒲瓜梨基地、百果园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带动村庄发展。

每到一处,考察人员一边认真聆听乐清农村改革工作经验介绍,一边不时拿出手机拍照,高度赞赏我市农村改革工作。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三天,期间将举办四场专题讲座,召开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进一步分享交流全国农村改革工作经验,研讨下步农村改革方向和重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