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通 知
时间: 2020- 10- 16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教〔2020〕92号

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体师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推动社会风尚更大进步,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全市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温教发〔2020〕88号)、乐清市文明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乐文明办〔2020〕6号)等精神,决定在我市教育系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育引导,明确活动意义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求真务实、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和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我市教育系统上下要把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等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坚持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小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观念,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节约水电、爱惜粮食等好品质好习惯。

二、持续开展活动,培养节约习惯

(一)制定工作方案。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方案。本着标本兼治、突出重点、从严从紧的原则,使方案的各项内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规范接待制度。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制度,简化公务接待活动,学校内部办公室、会议室接待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严格控制餐饮用量、陪餐人数、菜品规格,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严禁超规格、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从简用餐,坚决抵制奢侈浪费歪风。

(三)健全用餐管理。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优化食堂管理,着力打造节约型食堂,立足按需供应,推行“小份菜、半份菜、组合菜”,倡导按需取餐、光盘就餐。实行中小学领导干部陪餐制度,建立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及时发现、解决用餐浪费有关问题。加强师生自我监督,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对浪费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四)强化课堂教学。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课程融合,充分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勤俭节约教育内容,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作为学科教学渗透德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组织骨干教学力量,立足实际,着力开发、挖掘勤俭节约教育课程资源,为学科渗透提供支持,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开发勤俭节约校本课程。

(五)开展主题教育。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等时间节点,通过举行主题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节约粮食”教育图片展、“文明餐桌”晒一晒、健康饮食科普讲座、光盘行动、节约承诺行动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形成节约粮食的意识和行为习惯。要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实践基地、研学基(营)地等资源,每学年至少开展2-3次与学龄相适宜的体验活动,增强爱惜粮食的自觉性。

(六)加大宣传力度。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公告栏、黑板报、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广泛宣传“爱粮惜粮”“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等消费观念,并倡导师生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带回家庭、带进社区。学校食堂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在餐桌上摆放提示牌,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七)培育先进典型。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多途径、多形式推进勤俭节约教育,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高度重视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通过开展寻找“节约好队员”、拍拍“节能小卫士”、争做“节约标兵”等活动,让厉行节约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三、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快速行动,积极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和责任体系。学校校长负总责,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各职能科室、班主任密切配合。各学区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进行检查。市教育局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学校校长、班集体建设、教师的重要内容,同时将节约粮食,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落实情况纳入每学期开学专项检查内容,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落实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对照本通知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注意发现和总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材料,加强信息报送和舆论宣传,深入推进校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开展,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取得实效。请各校于12月15日前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方案及活动开展总结材料(包括文字和图片,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市教育局学生科邮箱:82714069@qq.com。

乐清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1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