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解)关于《2020年乐清市酸化耕地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成文日期:
  • 2021-12-30

一、我市土壤酸化情况  

据我市耕地土壤调查,高达90%的农田土壤均发生不同程度的酸化现象,与上世纪80年代第二次土壤普查相比较,平均pH值下降0.5-1.3个单位。

二、土壤酸化的危害性

土壤酸化是土壤退化的表现,酸化使土壤养分流失、土壤板结、有毒物质活性增强、病虫害加重,造成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下降。

三、全市开展酸化耕地治理面积和目标  

开展酸化耕地治理4万亩以上,其中核心示范区10575亩;力争通过连续4-5年的治理,酸化耕地土壤pH值平均增加0.5个单位。

四、实施范围和规模

水稻核心示范区:1北白象镇万家垟 赵家洞、水塘垟、车岙等6村建立2650亩核心示范区;2在柳市镇沙湖垟(含白石街道下印凤凰)隔篱村、戴宅、湖东西村等4村建立2510亩核心示范区;3石帆街道竹屿西垟心竹屿、大林、下贾岙等3村建立2210亩心示范区。

菜瓜果土壤酸化治理核心示范区:在柳市镇、石帆街道、清江、南岳镇、天成街道、虹桥镇建立1045亩。

茶园土壤酸化治理核心示范区:在雁荡镇、芙蓉镇、岭底乡建立1160亩。果园土壤酸化治理核心示范区:在芙蓉镇、岭底乡、白石街道、大荆镇等建立1000亩果园土壤酸化治理核心示范区。

四、我市治理综合技术模式

水稻土酸化治理核心示范区集成石灰性物质精准施用及冬翻耕、土壤酸缓冲容量和地力提升、减量施肥阻控酸化等土壤酸化治理集成技术。菜瓜果地土壤酸化治理核心示范区集成具有修复土壤酸化、平衡中微量元素营养和控制土传病等多功能的环境友好型土壤酸化改良剂、硅钙镁型碱性肥料降酸增钙技术、生物质炭和微生物菌剂治酸技术。果园、茶园土壤酸化治理核心示范区集成水果减量增效施肥控酸模式、硅钙镁型碱性肥料降酸增钙和环境矿物降酸技术。通过示范推广耕地酸化治理的“控源、扩容、阻控”综合技术模式,消除影响土壤持续高效利用的地力障碍因子,提高农作物产量与蔬菜水果的品质。

五、资金使用范围

1、土壤调理剂购买费及专业服务费242万元。土壤调理剂购买费是指含腐殖质土壤调理剂、石灰、硅钙镁钾肥、钙镁磷肥、有机肥等物资的采购费用,专业化服务费是指水稻土核心示范区调理剂专业施用服务费用;以公开招投标方式采购土壤调理剂和专业服务。

2、水稻土酸化耕地治理核心示范区冬翻耕补助55万,冬翻耕由农户自主实施,冬翻耕后经验收,每亩给予100元的补助;菜瓜果地、果园、茶园等核心示范区调理剂按要求施肥给予每亩100元标准予以补助,安排30万。

3、技术支撑和研究55万元,酸化技术研发与试验实施;土壤采样监测,耕地地力调查,酸化项目效果评估和成果总结等。

4、技术培训、现场会、标识牌制作、监理、宣传等18万。监理费是指水稻土核心示范区的调理剂的到位和专业施用入田的监理费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