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大街小巷,每天走出1万步 盐盆街道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推进

发布日期: 2020- 10- 29 10 : 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你好,我是人口普查员,麻烦你配合登记信息。”连日来,盐盆街道普查员们一户户敲开辖区居民的家门。这句普通的开场白,他们已经数不清说了多少遍。很多普查员每日步数达到了1万以上。

经过前期的划区绘图、摸底,目前盐盆街道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到如火如荼的入户登记阶段。据悉,该街道此次普查统计盐盆籍人口约2.2万人,外来人口数量约1.7万人。

老少搭档配合默契

70岁的王银松和30岁的南灿芝是盐盆街道盐盆村的人口普查员。王银松是土生土长的盐盆人,会讲一口流利的盐盆话,对当地人员的情况十分了解。南灿芝擅长和新乐清人交流,会熟练运用PAD等新媒体设备。这对老少搭档配合默契,普查工作也事半功倍。

10月27日,王银松和南灿芝身着红色马甲,胸前佩戴着蓝色工作证,走进了陈松坚的杂货铺。     一问一答之中,王银松耐心细致地向陈松坚普查具体信息。南灿芝手持PAD,熟练地记录信息。陈松坚的户口本上共有4人,南灿芝一一输入了每人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行业、职业、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信息。

据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形势下,人口普查迎来了新挑战。此次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员使用智能手机或PAD入户登记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

父女携手并肩作战

今年是樟南村王斌朋参与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前两次不同,这一次,22岁的女儿王伟佳成了他的搭档。走在村内,村民们常常能看到父女俩一起入户普查的场景。

“你可以扫码进去自己填写登记,所有信息不会对外泄露,请放心。”当天入户进行普查信息登记时,见新乐清人黄先生有些迟疑,王伟佳告知其可选择自主填写。黄先生放下戒备,扫码并在手机上填写。有不明白的地方,王斌朋随时给予解答。

王斌朋说,他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是在2000年,那时女儿刚出生不久,第二次参加全国人口普查时,女儿12岁。一晃,今年迎来了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女儿携手作战,他的工作动力更强了。

“爸爸说人口普查十年一次,意义重大,希望我能加入。如今,他既是爸爸又是老师还是‘战友’,他教会了我很多关于人口普查的知识。”王伟佳说,普查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爸爸告诉她要迎难而上不要退缩。父女俩表示,下一个十年如果有机会,他们还要一起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美丽身影四处可见

人口普查员上门碰不上普查对象是常有的事,为了“堵”住他们,普查员常常利用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一户户敲门普查登记。樟南村的普查员黄燕丽也是如此。

“你的身份证号是?”“我的是3303……”普查对象一边烧菜一边回答黄燕丽的提问。等黄燕丽普查结束回到家中,早已过了饭点。

为了配合新乐清人的作息时间,每日饭点,樟北村普查员杨仁兰不断奔走在普查对象家中。她面带笑容,认真询问,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樟北村是盐盆街道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村,普查任务重,时间紧。杨仁兰凭借网格员的身份,较好地完成所负责片区的任务。

近期,东山村普查员王芬燕早出晚归,用脚步丈量普查工作,埋头苦干的同时和盐盆街道指导员每日交流总结。

“普查工作不容易,像这幢楼我不知道走了多少回。”王芬燕说,普查过程中也有很多暖心事,有些普查对象给她泡茶,有些给她端来椅子歇脚,这些细节都令她非常感动。“真是抱歉,普查对象和我约好了11点,我得赶紧过去。”采访进行了5分钟,王芬燕骑着电动自行车匆匆往普查对象家赶去。

多次开展业务培训

此前,为了更全面掌握人口普查的工作流程和内容,在普查员正式入户登记前,盐盆街道多次召开内部培训。日前,盐盆街道召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短表专项二次培训会议,盐盆街道人普办全体工作人员及辖区所有“七人普”工作指导员和普查员参会。

会上,街道人普办负责人就盐盆街道“七人普”近期开展的摸底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强调了当前普查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接下来短表工作的重要性,动员各普查员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更加坚韧的意志,投入到下步工作中来。

当天,会议对《普查小区底图》修改、应销未销汇总上报、拆迁户登记、新生儿户口待定等,在近期摸底过程中普查员普遍反映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对普查员进行短表登记二次培训,对各项指标进行详细讲解,还对PAD、手机端系统操作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培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