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在乐清举行,聚焦这些方面
时间: 2020- 11- 1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1月6日,以“四方协同,实践育人”为主题的2020年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在雁荡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教育、文旅、研学机构的代表等汇聚一堂,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共同探讨进一步促进研学实践与劳动教育融合发展的未来路径和创新模式。

活动现场,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介绍了研学教育区域推进“四方协同,实践育人”的温州探索:一是政府统筹,整体推进“一盘棋”;二是学校主导,实践育人“一条线”;三是社会参与,聚力合作“一股绳”;四是家校联动,目标聚焦“一起上”。

据介绍,目前,温州市鹿城、瓯海、乐清等地已逐步形成了“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四方协同,劳动教育与研学实践融合发展的推进机制。

乐清市委副书记叶伟琼在研讨会上介绍乐清特色的研学实践发展之路。乐清始终将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作为“教育十大发展工程”之一深入推进,市财政已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具有乐清特色的“1+X+Y”基地群,即成立一个总校“1”基地,分片区成立若干个“X”基地和中小学校特色项目“Y”基地,共计总面积达411亩,开设班级79个,开发特色课程50余门。同时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乐清民间资金充裕、能人志士多的优势,引入资本10多亿元,建设民办营地数十家,总面积达数万亩,围绕“山水诗意、海洋文化、乡村休闲、红色旅游”等领域,策划“研学旅行”精品线路15条,如探究民营企业发展史的“黄色电器之旅”、探究岭底体悟革命精神的“红色非遗之旅”等,为研学教育实践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温州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智慧平台发布。该平台是依托中小学学生学籍数据为基础,集实践教育、研学服务、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全过程监管与服务平台。研学课程、研学线路、研学基地机构、研学地图等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学校可以筛选出适合本校学生参与的研学线路,学生也可以自主报名参加。不仅如此,该平台还重点关注学生劳动实践、研学旅行开展情况和成效,对接温州市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实现实践教育、研学旅行分层级、分区域、全过程的信息化有效管理。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指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是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通过研学实践活动,广大中小学生在游中学、学中游,引导学生深入感受家乡文化与红色文化,增长知识见闻,着力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相关部门、机构要履行好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场地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相关工作,健全研学实践教育服务体系,确保研学活动顺利开展,合理构建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的管理和运行模式,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研学教育品牌。

下一步,乐清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指示精神和学者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发展的综合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促进研学旅行实践教育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有机融合。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清市人民政府、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温州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通讯员:张晓静、蔡国文、梁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