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琴台共谱知音曲 ——乐清市古琴研究会游学武汉古琴台

发布日期: 2020- 11- 13 09 :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6日是乐清市古琴研究会成立两周年的日子,作为研究会会长、研究会理事单位焦桐琴馆的创办人,林海妍和古琴研究会会员郑素晓、郑钧升、宁金微、曹肃清、张意程以及她的学生们,参加一年一度琴台音乐节,游学古琴台。

林海妍是“泛川派古琴”第五代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人物丁承运教授入室弟子,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会员。1987年开始习古琴,先后师从浙派古琴大师徐晓英先生和丁承运教授。

林海妍擅长演奏《梅花三弄》《潇湘水云》《白雪》《流水》《平沙落雁》等名曲,演奏风格豪放,又委婉细腻,注重指法运用,乐句的线条及乐曲内涵的精确表达,兼两派之长,形成自己鲜明风格。在琴学学术研究上,记录并整理了《良宵引》《阳关三叠》《神人畅》等曲,并对节奏、弹奏指法做了校正。发表有《浅析琴歌阳关三叠》等论文。

林海妍长期致力于古琴教学,已教千余名学员,所授的多名学生考入各类音乐院校,多名学生获国际奖项。多次参与国内外古琴艺术交流活动,并访问香港、台湾、加拿大等地区进行访问演出。这次到古琴台音乐节游学,她们听了丁承运教授首次公开弹奏完美合璧大操《高山流水》,也学习听取了梅庵派、广陵派各派别的诞生、分展和渊源,在琴技方面更在琴学上有了更充分的学习和认知。

古琴台的渊源

古琴台又名俞伯牙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龟山西脚下的月湖之滨,东对龟山、北临月湖,湖景相映,景色秀丽,幽静宜人,文化内涵丰富,构成一个广阔深远的艺术境界。 古琴台与黄鹤楼、晴川阁并称武汉三大名胜,有“天下知音第一台”之称。

古琴台始建于北宋时期。相传,春秋时期楚国琴师俞伯牙在此鼓琴抒怀,山上的樵夫钟子期能识其音律,知其志在高山流水,伯牙便视子期为知己。几年以后,伯牙又路过龟山,得知子期已经病故,悲痛不已的他即破琴绝弦,终生不复鼓琴。后人感其情谊深厚,特在此筑台以纪念。

清朝嘉庆初年,湖广总督毕沅主持重建古琴台,请汪中代笔撰《琴台之铭并序》(一说为《汉上琴台之铭并序》)和《伯牙事考》。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黄彭年撰《重修汉阳琴台记》。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杨守敬主持并亲自书丹,将《琴台之铭并序》《伯牙事考》《重修汉阳琴台记》重镌立于琴台碑廊之中,并书“古琴台”三字刻于大门门楣。

古琴台园中有联云:志在高山,志在流水;一客荷樵,一客抚琴。

上联出自《列子·汤问》:“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下联出自《诗品·实景》:“晴涧之曲,碧松之音,一客荷樵,一客抚琴。”此联明白如话,虽是集句,然信手拈来,天衣无缝,情景交融,妙趣横生。

音乐的盛会

琴台音乐节自2012年开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九届了。本届琴台音乐节以“音乐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由剧场音乐系列、古琴系列、群众合唱展演、流行音乐展演、市民音乐沙龙五大板块组成,有近60场各类音乐演出和活动。

古琴系列在古琴台、晴川阁、黄鹤楼等地,举办10场古琴雅集活动。同时以琴为“媒”,邀约全国著名古琴演奏家,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系列古琴名家专场音乐会、古琴音乐访谈和古琴雅集,向全世界展现武汉这座“知音之城”疫后重振、全面小康的景象。

11月1日,琴台音乐节古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国88位琴人送上视频祝福,线上线下举办10场古琴雅集直播,观看人数达300余万,其中古琴雅集活动首次走出国门,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古琴爱好者线上见面,用悠扬的琴声寻觅世界知音。丁承运、赵家珍、刘善教、谢东升等10余位名家当晚在琴台音乐厅现场献艺。

本届琴台音乐节古琴活动以“山河无恙 古琴在此”为主题,活动现场,多位琴家和艺术家联手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良宵引》将古琴演奏与汉舞表演结合,曼妙的舞姿与悠扬的琴声和谐统一,让人叹为观止。《平沙落雁》《欸乃》《梅花三弄》等古琴名曲现场演奏,令人回味无穷。诗词朗诵《将进酒》、昆曲《牡丹亭·游园》则带给观众新的艺术冲击。

尤其是丁承运先生,他首次在流传千年的“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发生地“古琴台”畔,完整演奏了《高山流水》合体大操。这是先生在疫情封城其间,每日弹琴不辍,反复整理打磨《高山》一曲后,首次正式公开弹奏,且是与《流水》完美合璧的大操《高山流水》。《高山流水》原为一曲,后一分为二, 各有流传,唯独泛川派宗师张孔山所传两曲可分可合,分为两曲,合则为《高山流水》,且传谱又有《百瓶斋琴谱》《天闻阁琴谱》先后刻本之别。丁先生追寻泛川派宗师张孔山琴艺脉络,择《天闻阁琴谱》先刻本重订整理,以展现张氏琴艺的巅峰成就。

丁承运先生目前是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主任。近年在全国进行古琴巡演近百场,并倾情从事琴瑟艺术的研究与保护的公益活动。2017年,荣膺“2017中国非遗年度人物”,2019年获“中华国乐文化传承·创新十大杰出贡献人物”奖等。疫情期间参加北大传承计划以“疫情时期古琴志”为主题的系列访谈活动。

林海妍在现场看得心潮澎湃,她说,古琴研究会成立后,自己总是着眼于本土的推广和交流。看到本次音乐节采取“云”赏雅乐的方式,同步举行10场线上线下古琴雅集直播,市民和古琴爱好者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多个直播平台享受这场耳朵的盛宴。而且首次走出国门,在线上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古琴爱好者互动,特别有感触。“现在应该把眼界拓得更宽,我们希望以琴为媒,联络更多爱好古琴文化的海内外知音。” 林海妍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