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育英学校荣获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
时间: 2020- 11-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1月15日晚,2020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颁奖典礼在“腾讯体育”平台上举行。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小学分校选送的《主题运动会:学校运动会的突破与创新》案例在参评的26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100强之“最佳校园体育文化案例奖”,同时,校长俞国平荣获“最佳校园创新奖”,特聘学术导师石峻老师获得“国际交流奖”,这是该校教育史上的一项重大成就,也是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

近年来,该校在“立德树人”的教育背景下,坚持走“运动会课程化、课程主题化、主题系列化”的“博雅教育”之路,从2010年起,便开始尝试拓展教育渠道,挖掘教育教学资源,探索有效的学校运动会办会模式,并从2014年起,着力从校运会主题的确定、项目的设置、比赛办法及评价手段等方面,进行了连续7年的变革实践并取得了突破。先后举办了2014“民族民风”主题运动会、2015农耕文化”主题运动会、2016“海洋文化”主题运动会、2017“童年童话”主题运动会、2018“动植物朋友”主题运动会、2019“太空科幻”主题运动会及2020“海洋文化2.0版”主题运动会。

据悉,该校主题运动会彻底突破了传统的学校运动会的弊端,学生参与率达100%,实现了“人人参与”,凸显了“学生运动会为学生”的办会宗旨。运动会还实现了“学、练、评”一致性,即上一届“主题运动会”结束,下一届运动会的主题及内容即诞生。在一学年的时间里,教师把比赛中相关运动技能、知识、文化的教学融进日常教学中,把各单项竞赛融入课外活动中,从而把“在课堂中学、在课外中练、在运动会中赛”有机联系在一起,体现了运动会的课程化。以“文化”与“科技”为主题而设计的运动会,在发展学生体能、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参与教师先后有23篇相关论文、案例发表在国家级权威期刊杂志上及获奖,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实现了师生同步发展。

另悉,该校主题运动会采用“四无”“四定”,即“无发令枪、无号码布、无检录环节、无预赛,定比赛项目、定比赛地点、定裁判员、定比赛时间段”的组织形式,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自觉、自律。主题运动会不计团体总分、不计名次、不设金银铜奖,按主题特征设奖,如“童年童话”主题运动会设置的奖项为“格林奖”“安徒生奖”“小王子奖”,“太空科幻”主题运动会设置的奖项为“神州号奖”“蛟龙号奖”“和谐号奖”,淡化了运动会的“锦标主义”色彩。(通讯员:石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