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0- 11- 18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教学〔2020〕20号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在编在岗的中小学班主任(班主任年限计算时间截止到2021年8月31日)。

二、主要内容

本次大赛以“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为主题,聚焦班主任设计和组织实施与班集体建设、班级生活相结合的教育能力,关注班主任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开展主题班会设计和实施的能力,班级偶发事件处理中人际沟通与交往、教育资源整合的能力等,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

三、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面试、班会课设计实施和论文评选三个部分。其中论文作为参赛的前提条件,单独设奖,其评选结果不纳入大赛综合奖评分之中。

(一)面试(权重50%)

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情景模拟。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助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面试时间每人不超过20分钟,其中场外准备时间10分钟,与情景模拟导师共同完成情景模拟4分钟(怎么做);选手对问题解决方案的阐述3分钟(为什么这么做);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

市教育局将组织评委会,按照组别分别选拔面试环节优秀选手入围“班会课设计实施”环节。

(二)班会课设计实施(权重50%)

班会课的主题,与2021年温州市第九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致,待温州市教育局发文后再另行通知。

班会课设计实施由教案设计评审(权重20%)和现场课堂考核(权重30%)两部分组成。教案设计要体现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字数不超过2500字。设计教案中不得出现学校、执教者等相关信息。现场课堂考核采取现场上课或试课形式(视入围人数而定)。

(三)论文评选(单独评选)

论文的主题和要求,与2021年温州市第九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致,待温州市教育局发文后再另行通知。

四、评分原则

(一)面试的评分原则

1.基本素质评价:包括仪容仪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临场应变等。

2.专业素养评价:包括专业素养掌握程度、教育观念更新程度、教育目标适切程度、教育方法创新程度、教育效果体现程度等。

3.个性特色评价:包括个性表现、思路新颖、活动富有独创性等。

(二)班会设计的评分原则

1.主体性: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学生的特殊需要和兴趣爱好;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和亲身经历,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我生成和创造性建构,为学生自主性的充分发挥开辟广阔空间。

2.针对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聚焦一个主题,注重正面引导,紧密联系学生需求和班级实情开展教育活动。

3.适切性: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活动,目标贴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学生所喜闻乐见。

4.操作性:教育设计体现结构化,具有清晰的层次感,富有内在的逻辑性;实施步骤具体,过程完整,操作性强。

5.创新性:立意新颖,方法和形式生动、多样,求新忌陈,不落俗套,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创意,体现新思路、新角度、新特色和新水平。

6.规范性:方案书写有必要的元素,符合规范的设计体例;语言文字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

(三)班会课课堂考核的评分原则

1.主题导入,自然贴切,引发主动学习。

2.教育过程,师生互动,关注动态生成。

3.活动形式,强调体验,侧重主体感悟。

4.资源利用,精选妙用,激发学生思维。

5.媒体技术,运用适切,增强教育效果。

6.课堂小结,概括提炼,升华主题内涵。

7.目标达成,自主建构,促进自我教育。

8.学生参与,乐于合作,发展思辨能力。

9.课堂氛围,民主和谐,有助观点分享。

10.课外衔接,有机贯通,注重行为引导。

(四)论文评选原则

1.科学性: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教育思想先进,有科学的教育理论支撑。

2.创新性:在开展班级教育过程中,教育方法和形式富有创意,有独到的见解。

3.推广性:能结合理论和实践说明问题,总结的经验和做法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五、推荐要求和报名方式

(一)学校和学区推荐

各小学和初中学校按照班级数12:1的比例(班级数不足12个的学校可上报1人,班级数在13-24个的学校可报2人,以此类推)推选出优秀选手,于2020年11月30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2)、参赛名单汇总表(附件3)等材料的纸质稿和电子稿报送至所辖学区。市属和民办初中、小学均参加所属地学区选拔。

各学区按照分配名额(见附件1),组织做好参赛选手的遴选推荐工作。如果报名人数超出学区分配名额时,须举行学区面试(情景模拟)评比,推选出优秀选手,并于2020年12月29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2)、参赛名单汇总表(附件3)等材料的纸质稿和电子稿报送至市教育局学生科。

各高中(包括中职)学校按照班级数18:1的比例(班级数不足18个的学校可上报1人,班级数在19-36个的学校可报2人,以此类推)推选出优秀选手,于2020年11月30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2)、参赛名单汇总表(附件3)等材料,直接通过网络链接(https://ding.tomatoform.com/f/ossumxho)报送至市教育局学生科。

市教育局学生科联系人:施文远,联系电话:13736391112,教育网:671112。

(二)名班主任工作室推荐

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相关培训并开展现场情景模拟面试评比的乐清市级或以上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可择优推荐1名现工作室学员(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分配名额),并将相关证明材料和参赛人员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wy671112@163.com,经市教育局审核同意,通过网络链接(https://ding.tomatoform.com/f/ossumxho)报送参赛人员信息后,方可参加乐清市级比赛。

六、比赛时间安排

(一)校级情景模拟面试评比(2020年11月);

(二)学区情景模拟面试评比(2020年12月);

(三)乐清市级情景模拟面试评比(暂定2021年1月);

(四)乐清市级现场课堂考核(暂定2021年4月);

(五)乐清市级论文评选(暂定2021年4月)。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各设置综合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择优推荐各组别(除中职外)综合奖优秀者参加温州市级比赛。同时,结合论文质量以及面试、现场课堂参赛情况,设置若干论文单项奖。综合奖和论文单项奖均由乐清市教育局颁发证书。

八、其他事项

(一)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参赛选手一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校园,参加比赛的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二)近3年获得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奖三等奖及以上的选手,将在先进班集体评选等评优评先和培训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

(三)凡获得2021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奖一等奖或温州市三等奖以上的班主任,且2020学年仍担任班主任的,其所带班级可直接参评2020学年乐清市级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0学年该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参评条件不成熟时,5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乐清市2021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2.乐清市2021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报名表

3.乐清市2021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单汇总表

乐清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16日              

附件1

乐清市2021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

大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单  位

小学组

初中组

高中组

大荆学区

4

2

虹桥学区

6

4

城区学区

11

10

柳市学区

7

5

高中学校

按照班级数18:1的比例上报

合计

28

21

注:1. 各小学和初中学校按照班级数12:1的比例(班级数不足12个的学校可上报1人,班级数在13-24个的学校可报2人,以此类推)推选出优秀选手,于2020年11月30日前上报至所辖学区。市属和民办初中、小学均参加所属地学区选拔。

2.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相关培训并开展现场情景模拟面试评比的乐清市级或以上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可择优推荐1名现工作室学员(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分配名额),并将相关证明材料和报名表发送到邮箱:swy671112@163.com,经教育局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乐清市级比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