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好消息!乐清市通过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市评估验收
时间: 2020- 11- 2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1月24日上午,乐清市创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市评估验收汇报会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洪蛮,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卓赛龙,以及乐清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据悉,为深入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落实《浙江省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乐清市政府的大力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干部的倾心投入下,克服了创建区域面积广、人口多、起点不均衡等难点,顺利完成区域内173所学校和25个乡镇(街道)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乡镇创建工作,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评估组对评估标准中的“核心指标、基础指标、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学校引领、社会参与”六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分两组实地检查了2个政务服务中心、2个街区文化中心、1个村文化礼堂、2条示范街、2所学校以及图书馆、银行等单位,查阅了75册台账资料。

评估组对我市创建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全市上下基本形成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语言文字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良性发展轨道。

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的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工作形式多样。丹霞路小学的童话剧、诗词大会,盐盆小学的“读书节”活动,伯爵幼儿园的诗歌擂台赛,乐成第一中学的社会用字用语调查活动,都很有学校特色及地方特色。

同时,把区域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与美丽城镇建设、普法宣传、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利用社区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开展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镇街社会用字整治有成效,柳市镇柳青路沿街建筑物、公用设施等名称牌、街巷牌、站台牌、指示牌、店招、户外广告等用字基本规范。城东街道结合金秋读书节开展经典诵读写活动,北白象镇在各个社区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学习。各乡镇街分管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都纷纷走上街头,查找社会不规范用字,形成浓郁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氛围。

评估组认为我市规范化乡镇(街道)创建措施得力,推动力度大;规范化市创建扎实有序,工作见效快。

全市在迎评工作中,舆论宣传到位,迎检氛围浓郁,多个重点街区、城区主干道设立了大型宣传牌,普通话示范岗落实到各行各业。乐清市图书馆将语言文字规范化普及与推广跟梅溪讲坛、与家长共读一本书、梅溪星火等活动有机结合,建设银行柳市分行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渗透在接待用语、金融产品发布、金融单据填写之中。

语言文字是文化教育水平和精神文明成果的标志。下一步,乐清将严格按照评估组的要求抓整改、抓落实、抓提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及时总结经验,提升语言文字的实际应用水平,健全可持续发展的语言文字长效机制,发挥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的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全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语言文字传承文化的作用,开创语言文字规范化新格局,让说普通话、用规范字成为市民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通讯员:张晓静、卢如婷)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20/11/26/art_1324555_59015105.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