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乐清市第十六届少先队主题队会评比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0- 11- 05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少工委,学区,中小学少先队大队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深入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十六届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评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市各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2月

三、活动主题:

“真善美”种子工程

三、评比程序

1.本次主题中队会评比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1月,由各学校大队部发动中队辅导员围绕主题分中队举行中队会;第二阶段:11月中下旬,由各学区联合各乡镇、街道少工委组织评比。各民办学校参加所属学区组织的评比,各学区择优推荐上报,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1;第三阶段:11月下旬,由市少工委邀请有关专家对各学区报送的参赛选手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后抽签确定上课的顺序和班级,并组织开展主题中队会的现场赛。

本次活动为团队赛,由一位导师和两位参赛选手组成,分说课、现场上课两种形式。分别评出说课、上课一、二、三等奖。

2.本次主题中队会评比采取借班上课、集中评选的形式,比赛时间40分钟,先说课10分钟,后上课30分钟,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活动要求

1.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区负责人要有部署,学校分管领导要亲自督促,切实落实少先队主题队会课程。组织好相应形式的队会竞赛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和工作效果。

2.主题队会围绕活动主题,自创自编。特别要注重活动的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少先队仪式,从实际出发,做到活动形式新颖,内容有新意,符合当今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和时代发展特点,力争有创新和突破。队会设计要来源于工作实践的中思考,严禁剽窃抄袭。

3.队会设计要遵循“思想性、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自主性”的原则。注重对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既需充分体现辅导员设计理念,适当展示辅导员风采,更需要在活动过程中积极调动少先队员的参与热情,展示队员自主活动的能力,促进少先队员的全面发展。

4.各学区在推荐参赛人员时,要把握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平衡的原则择优推荐,并于11月20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2)报市教育局学生科,联系人:杨前,电话(传真):61526715。

附件: 1.乐清市第十六届少先队主题队会评比各学区推荐名额分配表

2.乐清市第十六届少先队主题队会评比参赛选手学区汇总表

3.乐清市第十六届少先队主题中队会评分表

关于开展乐清市第十六届少先队主题队会评比活动的通知.doc

共青团乐清市委    乐清市教育局    乐清市少工委     

2020年9月1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