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909名师生同台竞技!乐清“职业教育活动周”亮点纷呈,速来围观
时间: 2020- 12- 0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乐清市举行了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人人出彩,技能强国”为主题。全市5所中职学校909名师生同台竞技,校园内掀起了学技能、晒技能、竞技能的热潮。

师生同台拼技能

近年来乐清职业教育迅速发展,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为乐清企业、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本次比赛设置了加工制造、工业机器人、信息技术、财经商贸、旅游服务、交通运输和其他等7大类34个专业技能比赛项目,分别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市总工会职业技术学校、虹桥职业技术学校、柳市职业技术学校和雁荡山旅游学校5个赛区进行,同时要求4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积极参赛,学科涉及语数文化课老师和各专业技能老师。

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室内,参赛学生和老师们有序入座,打开电脑,摩拳擦掌,随时准备好一较高下。作为物联网专业的在岗教师,又是本次计算机项目的参赛选手,张老师表示,通过和学生共同参赛,他重新体验到了参加考试的紧张心理,是动力也是压力。比赛既让他检验教学成果,认识到平时教学过程中不足之处,取长补短,也对以后的教学实践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老师在同一个考场内参加技能比赛,很激励人。我要把自己所学都发挥出来,和大家比一比,看看自己的专业能力处于怎样的水平,为之后的学习找到新方向。”教室门外聚集了不少候场的学生,其中一位认真备赛的学生说道。

乐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聘任省赛、温州市赛的相关专业评委和国赛、省赛获奖指导师组成评委组,赛前参赛选手随机抽签,以此为选手们提供公平公正科学的考评环境。此次技能比赛不仅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比赛,也是各校师生之间的竞技和学习,教师们设身处地地感受学生的临考状态,准确把握学生的失分点,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最终帮助学生提高技能;学生们也能通过赛题发现各自技能实操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赶学比超,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据了解,乐清市中职学校师生技能大赛已经连续开展17届,大赛组委会建立并完善了技能大赛制度,充分发挥大赛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良好效果,有效地提升了我市职业学校内涵发展,不断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本次比赛共评选出学生组一、二、三等奖372名,教师组一、二、三等奖174名。乐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对部分加工制造类、旅游服务类职业技能获得一、二、三等奖且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校园文化燃激情

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活动载体,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乐清市总工会职业技术学校第十一届技能文化节拉开帷幕。此次技能文化节活动首次融合职业教育活动周特色,汇聚该校专业特色,开展了校园营销活动、“良师育人、大国工匠”人物进校园巡讲活动之良师讲座、工匠讲座,以及“你比我猜”“最强大脑”“速度与激情”、数字迷宫、英语词汇大比拼、英语书写竞赛、会计实务大比拼、专注力比赛等29项竞赛活动。

该校广场上人头攒动,一顶顶红色帐篷下,炸串、面包、奶茶、关东煮、水果、面食等各式各样的美食新鲜出炉,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26个摊位有条不紊地开张营业,千余名学生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对场地布置、广告设计、推销方式、收银都有明确的规划。

“校园营销活动是我们学校技能文化节的一个亮点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举办了11年,摊位是以班级为单位,抓阄划分场地,很多学生都非常喜爱这项活动,会早早地开始期待,提前制作宣传海报,设计宣传口号和招牌。”该校叶老师介绍,相比往年,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有很大的提高,从活动当天12时30分至16时,学生们从没喊过一句累,全身心投入到“创业”活动中。学校根据学生们的经营情况评选出人气奖、创意奖、“经营能手”等多个奖项,各专业组项目优胜者将进入学校技能提高训练组,通过体验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生活能力、组织能力,激发学生热爱所学专业,增强校园凝聚力,打造青春活力校园。

多方联动育人才

互联网+时代,中职学生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中职学生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乐清各中职学校迎来了多家本地知名企业家来校参观交流。

在柳市职业技术学校,企业家们一边实地参观该校成果展示长廊、柳市镇禁毒安全教育基地、紫藤花感恩教育基地、省心理健康示范创建基地等场地,一边仔细听取该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等相关介绍,他们纷纷表示随着工业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企业对校企合作充满了期待,希望学校加强对技能型人才的教育与培养,加强校企紧密联系,提升教育质量,助力乐清经济发展。其中,中国佑利控股集团来该校交流时,推选该校本学期新增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班级为“佑利班”,以“订单式”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机制,注重引进企业文化,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

同时,虹桥职业技术学校召开了校企交流座谈会,各企业代表先后就校企合作工作模式、合作特色、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建议等进行探讨。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不断探索“订单班”和现代学徒制发展模式,职业教育活动周是不错的练兵机会,学校每年都会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学生可以在比赛中加强专业学习,多和兄弟学校的同学们切磋交流,不断成为基础技能扎实、文化内涵和职业素养丰富,满足企业岗位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职业教育工作按下加速键,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目前已建成省级示范特色专业3个、实训基地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建成温州市级示范特色专业3个、实训基地6个。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乐清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深度合作开展职业教育战略框架协议,共建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中心、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职业教师师资培训基地等的全面合作关系。(张晓静/文   各校供图)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20/12/1/art_1324555_59015168.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