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防疫专题 > 相关政策
  • 成文日期: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冬春季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12- 10 16 : 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应对冬春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浙江省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措施指引》《浙江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冬季及寒假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温州市教育局、乐清市防控办对冬春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做好我市教育系统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境外通过人、物输入疫情的压力加大,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认识冬春季新冠病毒进入新的活跃期,同时叠加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辨别难度加大;病毒潜伏期长,追踪溯源阻断难度加大;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后,人口流动加大,部分群众警惕性下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把冬春季校园疫情防控作为一场新的大考,以对师生及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冬春季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检查、再补漏、再落实,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二、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一)坚持人物同防,全面守住校园大门。校门口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制度,按“非必要不进入校园”的原则,加强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管理,如确需进入校园的需亮码、测温,做好访客登记。凡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及校园内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必须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严格规范校园聚集性活动,具体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人群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乐防办〔2020〕61 号)精神执行。学校食堂和集中配餐单位规范食品采购渠道,严格索票索证管理,真正做到源头可控、全程可溯、有据可查;不采购、不使用进口冷链食品。

(二)坚持多病共防,强化监测预警和报告工作。全力防范各类传染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风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类传染性疾病的早发现、早报告工作,决不能漏报、瞒报。学校要继续执行完善晨(午)检等师生健康监测和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等制度,依托“温州市教育系统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平台”,及时上报每日师生健康情况和出勤情况,做到师生健康信息“智控”全覆盖。

(三)坚持重点盯防,加强师生外出离温报备管理。为全面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总体防控策略,原则上无特殊情况教师不出省、学生不离温,确需外出的师生须向所在学校报备并将详细信息及时在“温州市教育系统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平台”上报,外出期间要注意个人防护。省内返乐师生由学校科学研判是否允许其直接返校;省外返乐师生返校前需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返校。密切监控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乐师生、境外返乐师生,及时上报属地乡镇和教育局,并配合属地乡镇落实健康管理与服务措施。

(四)坚持全民预防,持续深化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充分用好校园宣传渠道和载体,大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家长讲卫生、除陋习,养成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用公筷、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增强除害防病意识,提升健康素养。学校定时组织师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及时清理积存杂物、卫生死角、保持校园卫生。强化消毒措施,规范教室、办公室空调使用,保持空气流通。强化备战意识,储备充足的防疫应急物资,培养疫情防控应急队伍。

三、妥善安排期末和寒假的教育教学活动

(一)科学合理安排好教育教学工作。各学校要按照既定教学计划,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确保教育质量。同时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把控好教学进度,控制作业和考试总量,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要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有效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广泛开展社团活动和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积极体验。

(二)认真组织好各项考试。各校要按照《浙江省各类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组织好期末考试及其他各类考试,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控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考点主考、副主考、监考员等增加防疫工作职责,做好考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物资等准备。

(三)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工作安排。各校要及早谋划、安排师生的寒假和春季开学工作。要指导、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教育学生在参加各类文化和文体活动的同时,做好个人卫生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家校沟通,既要让家长全面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期末和寒假安排,学校也要主动通过教师家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实现家校共育、协同成长。寒假期间,仍然要即时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为新学期开学的研判提供依据。

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园)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手抓抗疫斗争、一手抓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勇挑重担、率先示范。要继续运用好学校开学工作专班的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乐清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