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雁楠公路边多了一颗“珍珠” 芙蓉镇西塍村打造省3A级旅游村

发布日期: 2020- 12- 02 08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西塍村一角。通讯员 余恭宣 摄

沿着温州一号绿道直行,西塍村便映入眼帘,宛若仙子撒下的一颗珍珠,点缀在雁楠公路边。宽阔整洁的道路从村口延伸至口袋公园,向前看,一旁的文化礼堂与之交相辉映。往右看,几台挖掘机来来回回,工人们正在对土地进行平整,一派繁忙景象。这是日前,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对鸟一家人”西塍农副产品展销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一幕。

“听说这里建好后,大伙的农货可以放这里卖,能吸引不少游客光顾呢。”村民周先生家以养殖具当地特色的香鱼为生,见到记者在采访,兴奋地迎了上来,“这项目我们期盼了好几年,现在终于开工了。”

据介绍,这个项目建设面积约3亩,包括综合展馆与馆前文化广场两大功能区块。“设计风格与村庄入口现有的休闲公园一致,同时将对歌文化与大雁元素融入到景观中。”西塍村新任“一肩挑”干部余存宇指着效果图介绍,原本这块地一直被撂荒,有些村民偷倒建筑垃圾,不但利用率不高,还影响雁楠公路的美观。镇里统筹规划后,通过土地流转,他们就打造起了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中心。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除了打造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外,今年西塍村趁着全市“全域美”创建等东风,积极规划打造浙江省AAA级旅游村,日前已通过温州专家组的验收。

踏着修建一新的游步道来到青龙山半山腰,七峰高耸,地势层层叠加,山峦险象,形态万千,山中曲径通幽,烟霞飘渺,山清水秀,一幅原生态美景。“这几年村民靠着特色农产品发展致富,但缺少休闲场所,自从游步道一期修建好后,很多村民来健身,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余存宇说,整条游步道全长约3公里,可从村里徒步漫游青龙山,串起青龙山、抗日英雄余鼎三故居等景点,以“美丽景区”引领“美丽经济”,打造靓丽乡村旅游名片。

“镇里还专门邀请了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专业团队,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余存宇介绍,根据规划,村里要挖掘珍贵的历史人文资源,保护修缮文物古迹,通过政府投入、集体投入、乡贤捐助及村民自筹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居住条件,以自然、人文景观为基础,集乡村旅游、田园康养、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展现生态家园的独特魅力。

“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建成后,依托周边各村内的农业合作社运营,通过店铺出租、电商网络销售、现场销售等方式,不仅可以解决村民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谈及今后这里的规划,余存宇语气中难掩激动。这,同样是西塍村民们共同的期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