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厉行节约!乐清娃娃们争当“光盘侠”,不负校园好“食”光
时间: 2020- 12- 0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督促学生按需取餐、实行中小学领导干部陪餐制度、为“光盘”亮灯、开展“节约粮食”国旗下讲话主题教育、评选“光盘小达人”…… 乐清各中小学、幼儿园推出多项举措,从娃娃抓起,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广泛宣传爱粮惜粮、绿色生活、科学用餐等消费理念,引导广大学生从小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思想品质,营造良好的文明校园氛围。

走进虹桥镇仙垟幼儿园,多个班级门口摆放了“光盘请亮灯”“我光盘我光荣”等环境创设,一块不大不小的展板上贴满了孩子们“光盘”时刻的笑脸照片。就餐过程中一位小朋友率先用完餐,他立刻举起“光盘”示意老师。随后他走到“光盘行动”展板前,一边在自己照片对应的位置上贴上笑脸,一边开心地说:“今天我又把饭吃得干干净净了,老师表扬我,让我给自己‘光盘’点赞。”

该园邵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明白粮食来之不易,幼儿园开展了很多主题教育活动。“吃饭一直是家长们热切关注的问题。在小班小朋友刚入学时,我们老师会鼓励孩子们尽量把米饭吃完,等孩子们养成独立吃饭习惯后,再一步一步引导孩子们把菜吃完,把汤喝完。而中班的孩子们经过一年的习惯培养,已经懂得了珍惜粮食的重要意义,就鼓励他们自己打饭,孩子们会根据自己的食量,吃多少,盛多少,吃了不够再来添。”邵老师说道,好习惯是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幼儿园还通过自编“光盘”儿歌、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们不浪费每一粒粮食,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文明用餐习惯,而孩子们也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了节约理念,做到了不挑食、不剩饭,每餐争做“光盘小达人”,真正做到了“不剩一粒米”,吃“光”自己“盘”里的东西,向浪费说不,以实际行动来爱惜粮食、尊重劳动。

在城东第一小学食堂,“米粒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吃多吃少,光盘正好”“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等节约相关的宣传标语和图画随处可见。日前,城东第一小学开展了“光盘行动我当先”标语设计评比大赛,同学们踊跃参与,用自己亲手创作的绘画作品来表达节约粮食的决心和行动。

该校黄老师表示,午餐不仅仅是一顿饭,可以借此培养学生们良好的就餐习惯。学生既是“光盘行动”的参与者,也是“光盘行动”的倡导者、宣传员,为此学校还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活动,孩子们都积极参加,在横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光盘行动”的口号。学校还设立了“光盘督导员”,该校1200余人参加。每个班级自发统计每天的“光盘”人数,学校德育处定期抽查、打分,评选出“光盘小明星”,为学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以学校星卡作为奖励。

“我们计划将‘光盘行动’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之一,让‘光盘行动’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让‘光盘行动’成为常态化。”黄老师说,“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不错,一开始孩子们对剩饭剩菜不以为然,在我们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以后,孩子们的‘光盘’意识提高了,有些平日比较挑食的孩子也在努力,尽量把饭菜都吃完。虽然目前每班都还没有达到全部‘光盘’,但我们也在根据学生就餐情况进行改进,想看看是否可以通过减少餐饭份量、不够再添,多做些孩子爱吃的菜等措施,更有效地落实‘光盘行动’,让孩子们以‘光盘’、节约为荣,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张晓静/文 各校供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