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智仁乡人民政府关于“全域美”建设暨“最美村”“最脏村”评选活动的方案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42/2020-182117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
  • 文号:
  • 智政〔2020〕60号
  • 发布机构:
  • 智仁乡
  • 成文日期:
  • 2020-12-21
  • 有效性:
  • 有效

各村:

为全面推进“全域美”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农村环境整治,经乡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 “最美村”“最脏村”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

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

二、评选对象

全乡11个行政村

三、评选标准

整个考核采取评分制,总分共100分(具体见附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10分、道路保洁20分、公厕管理10分、垃圾清运及分类25分、河道保洁10分、美丽田园建设10分、房前屋后整治15分;总分90分及以上为优秀村,75分-89分为良好村,60分-74分为合格村,60分以下为不合格村。露天坑整治不到位,一票否决,为不合格村。

四、评选方式

由乡人民政府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考核小组,每月对各行政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打分,按照评分标准汇总后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名,每月评出“最美村”、“最脏村”各1个。

五、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智仁乡 “最美村”“最脏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党委书记夏慧燕担任,第一副组长由乡长叶利华担任,副组长由黄宋武、陈士洪担任,相关办公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建立由乡机关科室、相关站所、市乡两级代表委员等组成的考核工作组,每月现场考核人员从考核工作组成员库中随机抽调。

2.强化督查考核。“最美村”“最脏村”考核实行亮分排名,评选领导小组根据考核结果做到月考评、月排名、月通报,并在乡公开栏、微信群公开。

3.强化宣传引导。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动员,积极引导群众提高环境保洁意识,要把 “最美村”“最脏村”评选活动宣传到家家户户,营造人人知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4.强化经费保障。各村要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经费实行基本工作经费加考核奖金方式进行补助,基本工作经费根据各村人口、面积、难度划分,3000人以上全年基本工作经费5万元(智胜村),1800人至3000人全年基本工作经费4万元(大台门村、石施坑村、智南村、太湖村),1800人以下全年基本工作经费3万元(大井头村、小坑岙村、象周村、寺前、下岙、智北)。

5.强化结果运用。推行考核奖惩制度,当月被评优秀村中分数最高为“最美村”,在奖励档次上再奖励5000元,当月被评为“最脏村”(分数最低村)的处罚5000元。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行政村,乡主要领导对村两委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 “最美村”“最脏村”考核评分标准


(此件公开发布,附件具体内容请下载查阅)


 智政〔2020〕60号关于“全域美”建设暨“最美村”“最脏村”评选活动的方案.pdf


乐清市智仁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1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