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2021年龙西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41/2020-182132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综合类
  • 文号:
  • 龙政〔2020〕34号
  • 发布机构:
  • 龙西乡
  • 成文日期:
  • 2020-12-24
  • 有效性:
  • 有效

各办公室、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提高节能减排意识,全面提高节能减排综合能力,经研究决定,将我乡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龙西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龙西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根据省、市有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今年节能指标的完成,结合我乡公共机构节能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计划。

一、主要目标

通过大力开展节约能源宣传,培养机关工作人员良好的节能意识和节能习惯;加强日常节能管理,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管理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二、工作计划

(一)节能宣传教育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制作图片展览,张贴宣传提示标语,推广节能产品使用和节能技术应用。

(二)能源消耗统计

建立能源消耗数据库,完善能源消耗统计办法。

(三)节能技术改造

各单位针对情况,对高耗能的用电、用水设备进行淘汰或改造。

(四)节能监督管理

根据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逐月检查落实。

三、管理措施

(一)节约用电

1.空调系统节电。合理使用空调,夏冬两季以当天天气预报为准,夏季最高气温达到32度以上、冬季最高低气温达到3度以下方可开启空调;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和会议室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16度;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要关闭门窗,提倡每天少开一个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开,下班提前半小时关);加强对空调系统的维护,定期对空调设备清洗,提高空调能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安装节能型空调,提倡空调功率与空间相适应,减少功率性耗能。

2.照明系统节电。按需求开启照明灯,办公室和会议室自然光亮足够时不再开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照明,要降低瓦数并安装延时开关或感应开关等自动控制装置。

3.用电设备节电。逐步淘汰高能耗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时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要关闭室内所有用电设备的电源开关,降低电能损耗。

(二)节约用水

1.生活用水节约。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严禁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积极推广节水器具的应用,逐步更换节水水龙头;严禁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提倡用湿布擦洗,政府大院杜绝非本大院内的来冲洗车辆。

2.绿化用水节约。绿化用水,尽可能使用雨水和符合用水水质的再生水,逐步减少自来水用量;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使用自来水涌灌现象。

(三)节约用油

坚持科学、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支出。建立公务车辆资产档案和技术档案,实行定点加油、一车一卡,登记单车燃油消耗,定期公布车辆百公里消耗及维修费用等数据。对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非紧急情况下外出鼓励尽量步行,不使用车辆。同时加强车辆的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用。

(四)采购节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的通知》(国办发〔2007〕51号),落实节能产品强制采购制度,乡财政部门要在政府采购中实施强制采购高效、节能、节水、绿色环保办公物品,不得采购淘汰型、不符能效标准的相关设备,保证节能和绿色采购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意识节能

加强节能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节能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节能意识。教育每位工作人员要把家庭用能意识贯穿到单位节能工作中来,使节能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

(二)加强管理节能

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的长效机制,完善和制定节能工作措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不断加强本单位的节能工作。

(三)加强技术节能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加强节能技改工作,对本单位高耗能的设备进行统计并做好淘汰和改造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

加强日常检查,对违反规定用能造成能源浪费的,及时下达节能整改意见书,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予以通报。节能工作任重道远,机关事业单位要率先垂范、带头节约,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工作中的示范作用,为推进我乡经济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龙西乡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年12月24日印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