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乐清二企业四人上榜省科协“三百”名单 以担当实干贡献科协力量

发布日期: 2020- 12- 04 09 :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由浙江省科协组织开展的“百佳企业科协、百佳企业科协工作者、百佳企业科技工作者”(简称“三百”)举荐活动落下帷幕,乐清企业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科协、浙江东方机电有限公司科协荣获“百佳企业科协”称号;华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科协刘合权、浙江康泰电气有限公司科协陈先瓶荣获“百佳企业科协工作者”称号;浙江伦特机电有限公司吴方亮、金三角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新华荣获“百佳企业科技工作者”称号。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示范推动浙江省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提高广大企业科协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激发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推动形成创新争先、勇攀高峰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科创中国”浙江试点工作,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德力西集团科协开展车间调研。

引进人才 扩大影响

德力西集团科协成立于1997年6月,现有会员565人。德力西科协以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为主要形式,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团结广大科技人员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学术交流、产学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竞赛、科普宣传等活动,为企业科研开发和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德力西科协先后获得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浙江省“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温州市非国有企业科协先进示范单位、乐清市科普教育基地、乐清市先进企业科协等荣誉称号。

在集团科协的组织下,德力西在2002年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致力于企业科技前沿技术的研究。2006年,该技术中心被评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积极实施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将智能制造贯彻于研发、制造、检测和仓储等各项环节,投入1亿元打造数字化透明工厂,依托业界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系统DPS,世界一流的全自动物流仓库,整体自动化率大幅提升。目前,德力西芜湖工厂的工业机器人密度已达每千人80台,自动化项目生产效率提升68%,人工成本节约了近600人。

集团科协将每年的中秋节定为科技人员联谊交谈活动日,举办科技人员中秋茶话会,让科技人员畅所欲言,同时还为科技人员送上中秋礼物及节日的祝福。集团科协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平台,引进博士人才。截至去年底,德力西科协先后为企业引进7位博士后,其中李奎博士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集团科协一直以来密切与河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合作,邀请大学教授担任集团高级顾问,为企业的技术发展规划提供指导性意见。

集团科协还成立了科普服务团,广泛发动科技人员开展多层次、全方面的科普宣传及知识竞赛活动,2016年开始,每年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易电工”技能大赛,全国参赛人员达到20000人以上。在这些活动中,德力西科协的500多名成员始终活跃在科普宣传和技能大赛现场,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吴方亮(中)在车间指导产品研究。

创新发展 推动转型

浙江东方机电有限公司科协成立于2007年7月,现有个人会员70余人。公司科协以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切实服务企业技术革新和促进公司转型,持续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推进公司产学研用机制成长,与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公司在科研机制、服务平台、技术进步上效果显著。公司科协每年定期召开科技人员座谈会、研发主题会,了解与收集相关信息与需求,为公司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同时为科技人员排忧解难;定期组织各类科教文体活动,丰富科协会员的业余生活。

为做好公司技术研发的推动工作,利用扁形化结构的优势,根据项目研发的实际情况,做好研发的协调工作。2018年6月,公司为国内某知名家电企业设计一款市场空白的智能控制家用电机产品,涉及到机械、电磁、电控、结构、力矩等专业背景的人员。该小组在研发过程中碰到诸多问题无法解决,研发进度缓慢,需要跨部门协调。公司科协成立临时攻关小组,跨部门协调,在该小组的努力下,按时完成新品试制,并获得了浙江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立项,产品量产上市后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该项目在2018年12月通过了专家评审,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科协还承担了“浙江制造”团体制造标准的编制工作,该模式为科协发挥作用起到了很好的一次尝试作用。

为了使公司各级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公司科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积极组织技术培训。广大科协会员立足岗位,从我做起、从产品设计、工艺、流程入手,把岗位创新与爱岗紧密结合,开展岗位练兵、师徒帮带、部门交流、技术联合攻关、技能竞赛等活动,活跃了创新氛围,提高了业务技能和创新水平。


刘合权(右一)开展“科学防范保安全答题”有奖活动。

建立夜校 提升素质

华东控股集团的刘合权,从2006年开始任企业科协秘书长,14年来他主动围绕企业科技创新、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问题,动员组织企业科协会员积极参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他恪尽职守,按照温州市、乐清市科协的总体部署,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重视企业科协工作常态化开展活动,积极贯彻落实省、地、市科协部署的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科协部署的各项工作。他通过建立“职工夜校”来加强员工培训、重视场地建设、争取经费来源,助力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使企业科协运行管理有序,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了企业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新突破,为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作为企业科协秘书长,他积极与集团董事会加强交流沟通,不断完善企业科协制度,努力强化激励机制,积极争取企业主对企业科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确保企业科协各项科技活动顺利开展。14年来,每当科协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时,刘合权都会争取公司领导亲自参与,到现场指导。同时公司每年都安排资金以保证科协活动项目的完成,为企业科协常态化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企业科协实现了“机构有牌子、办公有场所、工作有计划、规章有制度、活动有经费”。由于工作突出,他分别被乐清市科协和温州市科协评为优秀科协信息员和企业科协先进工作者。


陈先瓶(主讲人)在讲解科普知识。

组织竞赛 收集建议

浙江康泰电气有限公司的陈先瓶,2008年开始担任企业科协秘书长,编制了《康泰电气科协工作职责》《康泰电气科协工作制度》《康泰电气科协会员入会制度》等规章制度,以规范公司科协工作正常运行。

陈先瓶始终按“科技工作者之家”创建标准,带头落实各项工作内容,组织开展好各类活动,先后组织“讲、比”竞赛活动13次,组织科普竞赛活动10多次,让公司职工掌握多项技能。他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科技人员座谈会,积极听取他们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需求,先后以公司科协名义邀请ITS、TUV国际知名认证机构来公司技术交流达80多次,使科技工作者在交流中提升技术水平。因此,公司获得诸多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成为了“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

陈先瓶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组建科普宣讲团,在各部门、车间评选一名善于演讲的人员作为科普讲师。讲师以公司材料、工艺、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等进行科普宣传。他先后协调组织各类科普知识培训15期,共发放科普培训教材1000多册,参加人数达2000多人。通过培训,使相当部分职工熟练掌握1-2门实用技能。

一直以来,陈先瓶以公司科协为依托,以科技产生经济效益的目的,讲好“一袋洗衣粉”的故事,只要员工参加公司科协举办“科技兴企”合理化建议活动,不管是否被采纳,都会给一袋价值15元洗衣粉以资鼓励,让职工多提宝贵意见。从2012年实施合理化建议至今,共收到10018条建议,采纳建议6002条,共产生经济效益达800万元。


浙江东方机电有限公司科协开展科研工作。

开设学堂 带头研发

吴方亮自2015年3月起任浙江伦特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担任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全国温度仪表协会副秘书长、化工仪表专家组成员等职务,参与一项国家标准(GB/T)的起草,2019年开始承接两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引进一位院士,成功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近几年,吴方亮作为研发带头人,非常重视团队建设,开设“伦特学堂”,每年组织30余次课程进行内部培训;还邀请外部专家,对员工进行产品使用工况、工艺流程和质保体系方面的针对性培训,全方位指导新产品的研发;此外,他还亲自带队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多人次取得工程师职称,提升研发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的水平和能力。为促进企业科技进步,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该公司于2018年底成立了企业科协,从制度上保障了科技创新的投入,使科技创新良性发展。为配合高精尖产品的试制,公司成立“杨武大师技能工作室”,培养一线员工的实操能力;在车间中实施星级员工管理,提升车间员工的技术能力。

产品研发方面,吴方亮带领团队先后开展了70个新产品的研发,部分新产品已成功应用在化工、冶金和电力等行业,解决了用户长期受到困扰的问题,因此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基于研制的新产品已成功取得70项专利(含10项发明专利),仍有6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其中,基于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机型研制的1E级K1类快响应铂电阻温度计通过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会鉴定,专家组认定该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叶奇蓁院士也为该产品出具了意见——该产品的研制成功为我国的核电发展和核电走出国门做出了贡献。最终,该产品成功打破国际先进国家对我国核电厂用1E级温度计的封锁,已完成出口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项目,两个机组共为国家节约数百万元外汇,保障了我国援建巴基斯坦核电站项目的顺利建设。


蔡新华(左二)参与数字化车间项目启动大会。

专注创新 多次获奖

金三角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新华,专注各类配电变压器的研究和应用工作,特别是节能型变压器的研究。专注企业生产研发创新,带领团队为变压器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他组织了近50项研发项目的立项实施,主持或参与公司各种变压器的研发及应用;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在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篇、发表著作1篇,并参与1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参与2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参与7项团体标准的起草。

蔡新华于2009年参与研发的国家863计划项目等离子体电源变压器,其参与研发的智能型低压成套开关设备,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0年参与研发的预装式变电站,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年参与研发的立体三角形卷铁心非晶变压器获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省内首台(套)产品;2017年参与研发的非晶合金立体三角形卷铁心干式变压器,该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工艺水平、损耗及声级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并列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和国家“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18年,蔡新华参与研发的立体三角形卷铁心非晶变压器获浙江省制造精品称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