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13所学校!我市这项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 2020- 12- 0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1月30日下午,乐清市柳市中学举行2020年教师职务自主评聘评审会。此次评聘是该校高级和中级职称自主评聘的首次尝试,温州市人社局专技处处长吴延风、副处长蔡世炜,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杨志文,乐清市人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伟明,乐清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政工科科长陈海平等出席会议,乐清市人社局、乐清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到会监督指导。

整个评审会程序规范、公开民主。会议宣读了评聘委员会委员聘任文件、组织学习了《浙江省职称评审管理实施办法》、听取了评聘委员会关于自主评聘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和学科评议组组长工作汇报、评聘委员会委员们对评聘工作和申报对象进行了积极评议。最后,进行了投票表决,评审出三名高级教师、一名中级教师。

温州市人社局处长吴延风充分肯定了本次评委会的评审工作,认为该校此次评聘过程严格遵循“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评审原则,评审过程规范有序,为学校教师职称自主评聘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他指出,此次评审工作充分发挥了学校学科组的作用,多维度对教师进行评价,体现了学校在自主评聘中的主体地位。同时,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以德为先,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做好常态化和多样化评价,真正发挥年度考核的作用。通盘考虑,不断反思调整完善评聘制度。

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杨志文认为柳市中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领导重视,工作认真,程序到位,充分发扬民主,做到公平公正。杨志文对今后学校职称自主评聘改革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职称自主评聘改革的重大意义。通过职称改革,扩大学校人事自主权,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增强学校办学活力。二是要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激励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教师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审机制,体现教师工作业绩导向。三是要上下联动,确保学校职称自主评聘改革工作取得实效。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加强监督指导。学校要加大改革力度,建立反馈机制,确保改革平稳有效。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职称制度改革,2018年,我省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工作,乐清中学、虹桥镇第一小学被列为第一批中级职称自主评聘试点学校。2020年,全市自主评聘试点学校增加至13所。其中,全市8所普高和柳市镇实验中学等9所学校开始实行高级职称自主评聘;虹桥镇第一小学、外国语学校、乐清市中心幼儿园、虹桥镇第一中学等4所学校实行中级职称自主评聘。

实行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旨在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校用人自主权,更好发挥职称评聘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广大中小学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但实行职称自主评聘改革不是简单的放权,更不是降低评聘的标准。承担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的中小学校,不仅要建立公信度高、专业能力强的自主评聘委员会,合理制订符合学校发展要求的年度评聘计划,科学设置符合学校发展特色和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的评聘标准,建立公开公正的评聘程序,同时,要主动接受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叶鸥 倪志刚 赵宇统/文    柳市中学供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