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昨日治愈11人 首破双位数 乐清市确诊患者已累计出院43例

发布日期: 2020- 02- 13 11 : 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护人员相互鼓励打气。乐清市人民医院供图

昨日,11例患者出院。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言勇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梦 叶长一

通讯员 林晓秋

2月12日13时50分许,1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同时治愈,先后走出乐清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这是乐清首次治愈者达双位数,是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至此,乐清市确诊患者已累计出院43例。

这个数据背后,凝聚的是一大批医护人员辛勤的付出,他们日夜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用精湛的医术和仁心,与病毒展开“拉锯战”,用心守护患者的健康。

突发疫情 他们冲在最前

时间回到1月19日。那天,乐清隔离病区的工作刚刚开始,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李笑央收治了一例从武汉回来的发热患者。患者当时体温升高,肺CT显示两肺感染性病变,建议治疗后复查。李笑央高度重视,立即将患者收住入院,给予积极抗病毒治疗,并予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后来该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是我市首例确诊患者。

20多天来,李笑央一直站在战“疫”第一线。她的爱人杨温成,则是警察。在此次战“疫”中,夫妻双双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夫妻两人的单位仅相距不到1000米,但自春节以来却只见过一面。而这一面,还是因为杨温成连续高强度的加班需要去医院取药,两人才打了一个照面。

疫情面前,救死扶伤,挽救生命,是医务人员的职责,也是使命。疫情突发,乐清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郑乐贵,是科室里第一位主动支援隔离病区的医生。郑乐贵的妻子是医院血透室的护士,怀了二胎,预产期在3月份,女儿就读小学五年级。如今身怀六甲的妻子既要坚守岗位,还要照顾家庭,个中辛苦自不必说。“她能理解我,我真的很感激。”郑乐贵说。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叶华、郑隆,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杨嘹嘹,感染科医生叶莎莎,麻醉手术科护士陈娥、胃肠外科护士朱淑飞……这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如此令人动容。他们在战“疫”前线,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的口罩在脸上压出一道道勒痕,但他们毫不退缩,那是坚守的“符号”。

面对病人 他们变“守护神”

“这次疫情形势紧迫,每一个工作环节都不能出错,我若是轮休,新来的同志又要重新开始熟悉,这样对病人很不负责任。”徐东方如是说。因为在“疫线”长时间连夜操劳,徐东方感到胸闷、头晕,同事们都劝她申请轮休,但她拒绝了。

乐清市人民医院护士长徐东方带领的护士团队,被誉为乐清市人民医院感染楼的“守护神”。从一开始的物资配备、床位分配,到后期的核酸采样、护理病人,在徐东方的带领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扎根“疫线”奋战至今,25个日夜,徐东方带领的护士团队创下7人三天完成2000例群众的核酸采样纪录,这些年轻的女孩用柔弱的身躯筑起一道钢铁般的防线。

“穿‘太空服’的白衣天使们,为了守护我们这些小天使,你们辛苦了。”一位曾住在T8区(儿童观察区,简称T8区)观察的小女孩,给医护人员写来了暖心小卡片。

T8区的医护人员由儿科、新生儿科、妇产科和急诊科医护人员组建而成。面对这一群可爱又可怜的小天使,他们变身为临时“宝爸宝妈”,耐心、细心,充满了浓浓的爱意。2月10日, 一位刚入院的小女孩因为不习惯陌生的环境,不停地哭闹。正在隔离酒店休息的夜班护士黄旭蓓得知后,马上托付酒店的服务员,到附近商场买了一份礼物,飞速送到医院。

他们在特殊病房扮演着“奶爸奶妈”的角色,却完全顾不上自己家里的孩子。有错过孩子生日的,有十几天没能跟孩子见上一面的,只能在空闲时跟孩子视频,或者重复读着孩子写的信。

并肩作战 他们相互守望

“叶华加油!”“蔡湘帆最帅”“乐清加油,杨嘹嘹加油!”在隔离病区有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每位“白衣战士”的背后都写着自己的名字。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身穿隔离服,分不清楚真面目的医护人员能方便识别出自己的战友。”乐清市人民医院第二隔离区负责人李继法说。

据了解,目前乐清市人民医院有2个隔离病区,原先使用的感染科特殊病房在赵晖主任的带领下,平稳开展工作;新“开辟”出的第二个病区已于1月31日投入使用。目前,共有300来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战“疫”一线。

乐清市人民医院是三级乙等医院,为了抗击这次疫情,该医院将院内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中坚力量全部派到一线去工作。与此同时,乐清市卫生健康局还动员了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护人员,一起加入到乐清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后备力量准备得非常充分,众人一起携手共同对抗疫情。

“为了保障这些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我们采取轮换机制,两周为一个周期,尽可能地把疫情一线的医生替换下去,二线的医生替补上来。让这些长期奋战的医生,也能缓一缓。”李继法说,但他会一直坚守在一线。

扫一扫 看视频

汪洋 摄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