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十项措施”激发担当作为 推动党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0- 02- 14 08 :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通讯员 李金见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甜甜

“我是党员,现在哪里还需要人?请让我去吧!”2月12日,柳市镇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接二连三响起。短短一天,就有20多个电话打来,他们都是周边村社主动申请加入临时党支部、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

关键时刻,党员冲在前头。日前,乐清市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十项措施”》,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切实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同时科学评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指数,提前发现优秀村社干部,储备换届人选。

“支部建在一线”就是其中一项内容。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乐清推进机关党员“进网入格、村社报到”,并在一线成立356个临时党支部,实现了集中隔离点、重点村社、重要卡口全覆盖,全力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

这两天,一条脍炙人口的方言快板在淡溪镇各村微信群广为转发。这是陈坦村党总支“科学防疫宣传员”张瑞燕自创的作品,向群众倡导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讲卫生等防疫知识。张瑞燕就是“红色八大员”之一。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乐清设置了科学防疫宣传员、工作信息联络员、集中隔离监管员、居家管控劝导员、民生服务代办员、突发情况应急员、交通卡口管制员和村社治安巡查员等八大责任岗,全市514个村社的6万多名党员干部全部主动认领、进岗入职,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因疫情隔离等特殊情况导致村社干部缺配、工作难以开展的问题,乐清市推出“动态缺位递补”,党员干部实时顶岗履职,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工作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疫情防控一线还是检验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场”。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党组织将及时吸收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优先重点培养,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入党。

同时,乐清市将村社干部防控表现列入换届人选考察重要内容、任职资格条件,提前发现优秀村社干部,储备换届人选。结合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把“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落实情况作为评估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性指标,纳为“五星争创”星级评定关键依据。

乐清还开展了“两新堡垒在一线”活动,公益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动会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帮助做好物资筹集发放、交通要道人员管控等工作,非公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严格执行“正月不开工”规定,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此外,乐清市还注重落实红色关爱措施,下拨党费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购买防疫急需物资等;鼓励有条件的党组织,为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购买“新冠肺炎防控人员险”;第一时间开展关怀慰问活动,重点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以及相关志愿者等;全面战胜疫情后,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补休、疗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