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籍美国侨胞捐献医疗物资驰援家乡

发布日期: 2020- 02- 17 09 : 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定阳

郑露露 叶长一 通讯员 周静

疫情时时刻刻牵动着乐清海外侨胞的心,找物资、下订单、运货物……这两周以来,乐清籍美国侨胞纷纷发起捐款捐物行动,想尽办法将医疗物资运回国内,援助家乡抗击疫情。

百万医疗物资助力乐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国加州注册非盈利机构“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温州旅美同乡会”和“洛杉矶温州商会”联手行动,荣誉会长王俭美将“三会”里的采购能手、主要干部,以及乐清侨联主席张颖等涉侨单位负责人聚拢在一起,建立专门微信群,网络釆购,线上办公,购置大量口罩、防护服、手套、测温计等医疗防护物资,并与国内慈善机构、浙江省各市区侨联组织、医院等对接,打通运输绿色通道,源源不断地将物资送往家乡,金额近百万元。

“我们一直关心着乐清的情况,心里非常着急,专门成立了对应乐清地区的小组。”洛杉矶温州商会执行会长许旭升说,小组有十来人,成员都是乐清侨胞,分为采购组、捐赠组、文件报关组、仓库组、运输组。他们放下手头所有的工作,不顾时差,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全力以赴去做这件事。

负责采购物资的郑晓丹说,由于物资短缺,供应方限购,采购过程极其困难,她不停地下单,但收到取消订单的消息比实际订单还要多。她发动公司所有员工、子女、朋友一起网络搜索,全球范围内寻找货源,不计成本抢购物资。王俭美为了给乐清、永嘉找口罩,全家总动员,夫人潘平微和女儿在亚马逊等网络平台寻找货源,他找朋友帮忙,自己开车,拎着现金去供应方的仓库“抢”货,直到把口罩拉到自家公司仓库心里才算踏实,他开玩笑说,这叫“入袋为安”。

拿到的物资如何快速运回国?许旭升凭着多年贸易经验,立即联系了航空公司,寻求政策帮助,通过他的努力,利用航空公司速运行李政策,走绿色通道,捐赠物资免费运送,2月2日、4日、5日,前期物资均在24小时之内到达乐清。可随着运送物资的数量越来越多,从2月6日起,物资必须走正规货运通道。可喜的是,中国海关也为捐赠物资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情况下,先放货,后补文件。

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2月5日,4900个N95医用口罩顺利送达乐清市人民医院;2月6日,10万只医用口罩从洛杉矶发出,飞到浙江,6.5万个口罩运送至温州市各家定点医院和防疫一线单位……红外测温仪、防护服、医用口罩一批批到达了乐清。

半个月没睡过囫囵觉

2月14日,一辆满载着医疗物资的货车缓缓驶进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大院,车上是纽约乐清同乡会驰援家乡的84箱43500个医用口罩,宋俊毅荣誉会长代表同乡会郑重地把这一批物资交给了工作人员,请求以最快的速度送给市人民医院和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

1月30日,纽约乐清同乡会就与乐清市委统战部联系,就乐清防控疫情急需物资清单进行对接,会员们总动员积极寻找货源,终于抢购到医用口罩4万多个。但是,由于许多国际航班停飞,物资的运输极其困难,同乡会千方百计联系运输渠道,同乡会高级顾问、国际货币基金理事会林建海秘书长援手帮助协调航班和海关事宜。这批凝聚着侨心侨爱的物资,终于在2月5日搭载南航飞机启运至国内,一路辗转,经广州抵达烟台机场清关,再转顺丰快递飞送乐清。同乡会会长陈志斌一直跟美国和国内各部门对接沟通,由于时差关系,半个月几乎没睡过囫囵觉。

同乡会常务副会长高大光购置的一批红外线体温仪,也正在想方设法运回国内,在同乡会的微信群里,会员们还在继续着他们的爱心捐赠接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