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光明日报】浙江乐清16条服务人才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 02- 19 09 : 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近日,浙江省乐清市出台《关于服务企业人才助力有序复工复产的16条举措》。从留住人才和招引人才两方面发力,倾注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16条举措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适用期限截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这些举措务实接地气,助力企业有序复工生产,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留住人才 “一对一”联系服务

乐清实施企业重点人才“一对一”联系服务,提前对接E类以上人才回乐时间、线路安排、身体状况等信息,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助企服务干部全覆盖走访企业人才,设立乐清市企业人才服务热线,加强与人才的情感联络,及时反馈乐清疫情进展情况,打消人才对乐清疫情的顾虑,积极投身乐清创新创业。

乐清对温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的重点人才,鼓励企业实行“留岗留薪”。对“留岗留薪”人才占企业人才总数70%以上的,经核实本年度给予企业20万元的“创新券”使用额度。

招引人才 你来乐清我出路费

乐清实施人才“以老带新”的奖励政策,延长场地空间扶持时间,加大“人才科技贷”扶持力度。加大企业人才评审倾斜力度。在疫情防控中有贡献的相关企业,在人才职称评审中予以名额倾斜,在各类重大人才工程评审中,予以优先推荐。对企业员工返岗率在80%以上的企业(以缴纳社保人员名单为准),其技能人才的职业资格认证采取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等方式予以落实。降低企业人才政策门槛,实施人才政策审核兑现同步。

加大企业引才支持力度,乐清支持各类人才招引活动,实施返工和大学生求职路费补贴。疫情解除后,企业出资包车接人才返乐的,以“你来乐清,我出路费”的模式按政府、企业2:1比例共同分担解决。乐清还将分行业分类别组织企业新入职的技能人才免费开展技能培训,给予新入职人才就业补贴。

政策暖心 企业发展有信心

俊朗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雄告诉记者,企业400个员工,有75%异地员工,疫情解除后,会面临招工难,这16条举措可见市委市政府花费了不少心思,满满真情,能解决企业复工难的问题,希望疫情解除后,乐清的人才不但能回流,更能新增。

浙江侨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肇杰说,公司员工有70%来自外地,这16条举措的落实,对企业来说非常及时,对于返岗复工和留住人才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浙江捷仕泰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有近70%来自外地。该公司总经理林锡旭告诉记者,这16条惠企政策的落实,尤其是给乐清中小企业注入强心剂和定心丸。让人对企业发展,有更美好的信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