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停课不停学 | 乐清这位老师变身“直播网红”,让学生“宅”家不缺“习”
时间: 2020- 02-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同学们下午好!能听到我说话吗?今天符老师带来了一副七巧板,大家仔细观察这副七巧板,跟我们原来那副有什么不同呢?”2月4日下午2:00,城南第一小学的数学老师符玲利做好网络调试后,打开了她的直播课堂。这是她连续第4天进行直播,每次直播40分钟,在线学生人数从一开始80余人次增至190余人次。这群学生虽然没有坐在教室里,但都做好了学习的准备,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认认真真地在家里上起了课。

自从我市明确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期后,符玲利就在家里坐不住了。为了让孩子们早日收心,离校不离教,放假不停课,身为省教坛新秀的她与几位教育同仁们一拍即合,立刻建立了微信群,假期里在群里相互督促备课,互相探讨交流每课每个环节的设计,为上好一堂课做好充足的准备。之后她便在她所授的学生家长班级群里与家长们沟通,约定好直播时间及地址,于2月1日正式开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直播教学。

符玲利坦言,在线直播上课多少还是让她有些紧张。“同时面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上课让人压力不小,也担心学生不能很快适应这种教学模式,达不到很好的教学效果。”符玲利说道,为了让学生找到在课堂中同样的状态,她增强了在线的互动性,让学生在家跟父母互动、在屏幕下方与同伴互动,在微信群里与同学互动,展示各自学习成果。为此,她每天都要花更多时间备课。目前她教授的非新课、练习课,而是寓教于乐的探究课,比如拼摆四连方、折纸飞机、七巧板拼图、移动火柴棒等,融合数学元素,让孩子们通过动手、动脑在家里有学有玩,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免费的名师课,幸福感爆棚”“在家也能享受符老师的课,真好”“符老师的课很有意思。上完课,大人小孩在家玩数学图形玩得不亦乐乎”……符玲利的每堂直播课都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学生在直播间提出自己的疑惑,在微信群里分享自己的所学所获、发送自主创作的作品,都让她倍感欣慰,更加坚定了做好“互联网+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学生寒假学习效果,市教育局安排了温州名师、乐清名师,通过“互联网+教育”于2月9日在全市推行假期网上授课和辅导活动,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让孩子们不出家门“线上”学习。符玲利也是此次“线上课堂”的授课老师之一。“自去年城南第一小学与大荆镇第六小学开展‘空中课堂’结对帮扶活动以来,我也参与上了很多堂数学课,与城乡学生们学习互动,与听课老师们深入交流,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空中课堂’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让师生共同受益,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她说,“此次网络直播课恰好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由直播平台和电视频道提供技术支持,全力保障学生在家学习和防控疫情两不误。”

“符玲利不仅是名认真负责的一线教师,还是学校教科室主任,肩负着学校教研的重任。在她的引领下,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带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该校校长说道,符玲利是学校优秀老师的缩影,学校多个班级借助“互联网+教育”,发起了“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有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海报制作、课外阅读打卡等学习内容,在全民抗“疫”中构筑了一道崭新的风景线,让学生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在进步,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张晓静/文 学校供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