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15万余名学生共享"云课堂",乐清市"互联网+教育"在线直播课堂开课
时间: 2020- 02-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乐清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开学时间延至3月份以后。为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2月9日起,乐清市教育局通过“互联网+教育”,为学校免费提供网上授课服务,在全市统一推行假期网上授课和辅导活动。


在家就能上课学习


2月9日8时许,六年级的小皮打开iPad进入直播平台,守候在屏幕前。


9时整,不用铃声,屏幕那一头的老师准时出现,开始上课。“古诗词中有许多数字,这些数字表达的涵义十分丰富,下面让我们来一起读读这几首诗……”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乐清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黄亦娜带来了《诗词大发现(一)》,她娓娓道来,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充满趣味和古韵的诗词鉴赏课。


屏幕的另一头,小皮紧紧盯着直播窗口,时而跟着老师朗诵,时而拿起笔在纸上写写画画。


“不用赶时间,从床上爬起来就能上课啦!”课间,小皮笑道,在线直播课堂让他们上课更方便了,而且还能听别的老师上课,很有新鲜感。


“你等一下,我儿子在上课,我出去跟你说。”差不多同一时间,乐清中学高二学生家长叶先生接到一个电话,他压低了声音接电话。最近,每天9时20分到10时20分,14时50分至15时50分,他们家就进入“禁声期”,因为这是小叶网络上课的时间。


“我们学校跟别的学校不一样,不是教育局统一的课程,我们是自己老师在‘智学网’上进行课堂直播的。”小叶介绍,在课程的选择上,他选择了数学和技术。“每天2节课,而且都还在家里上课,不一样的体验。”


“他非常自觉,每天早早地起来准备当天要学的内容,做好课前温习,课后复习。”叶先生说,儿子对学习自觉主动,接到学校延迟开学的消息后,儿子非常焦急,担心会荒废学业。“现在有了这个网络教学,老师们化身‘直播达人’,对我儿子来说正是‘及时雨’。”


“我挺喜欢这样的形式,在家里不用那么拘谨。”城南一中七年级的小梦性格比较内向,不大喜欢与人交际。“以前,我不敢当面向老师提出问题,而现在大家都是在群里向老师提问,我也会私信发给任课老师,老师也会及时给我回复,这样我觉得自在多啦!”


线上推送优质资源


为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和配合学校渡过这个非常时期,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乐清市教育局通过“互联网+教育”在全市统一推行假期网上授课和辅导活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定期推送系列优质资源,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


在假期延长期间,乐清市义务教育阶段分两个时段组织线上教学。网上授课时间第一阶段为2月9日到2月17日(农历正月十六到二十四),以专题教育教学为主。授课对象为四年级到九年级学生,市教育局将聘请全市各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统一授课,学生线上听课。网上授课时间第二时段暂定为2月18日—28日(周一至周五),以新课教学为主,具体方案届时再定。


此外,考虑到各校学生实际情况,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由各校按照本校平时正常的功课表,自行组织各学科老师对相关班级进行网上授课。


本次“互联网+教育”服务通过华数电视、互联网(手机、平板和电脑)直播,互联网点播回放(与直播同地址)、华数电视和电信IPTV在线点播回放、移动宽带电视在线点播回放等方式开展学习。直播结束24小时后,可通过电信IPTV和移动电视选择点播,直播平台也会提供视频回看。


教师调整授课方式


城南一中九(12)班的班主任叶建鹏说:“老师直播教学,孩子在家学习,听一遍不够还可以回放,非常方便。网络课堂可以帮助学生停课不停学,更加合理利用假期时间,意义重大。”


“跟平常上课不一样。”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城南一小数学老师符玲利感慨道。空无一人的教室,还有一个架设在正中间的摄像头,让她有种“尬聊”感。“平常上课,跟孩子们的互动会比较多一些。”她以刚上完的《探秘四联方》为例,这堂课以培养孩子有序思考和空间想象能力为目的,需要通过将图形旋转、平移等方式,变化出多种图案。平时,她会留出一段时间给孩子自己动手,她从旁观察,在讲解环节中,将孩子们的作品拿上来展示。这样的方式可以更加方便她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接受程度,并及时调整讲课速度。线上教学,孩子们不在眼前,她无法实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因此调整了教学的节奏和方式。在给学生们动手操作的时间后,她将自己能想到的学生拼图的方案一一在黑板上摆出来,然后进行点评。针对不同接受程度的学生,她将课后作业也作了分层,根据不同水平完成不一样难度的任务。


“正常上课情况下,也有不认真听课的学生,线上教学,我们看不到人,不知道学生有没认真在听,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叶建鹏说,线上学习更加看重学生的自觉性。学校早早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此特意设计了问卷调查,请家长填写,对学生上课出勤率、专注度、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统计,通过家校合作,及时作出调整,保证学习质量。


家长陪读监督学习


线上课堂,对孩子学习的自觉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家长们对此也非常重视,上课时间,不少家长加入到“陪读”的行列。


“一来是想看看孩子会不会认真听,二来这种形式比较新颖,听说上课的还都是乐清名师,我们很好奇他们是怎样上课的,所以陪着孩子一起来上课。”一名六年级的家长说,网上课程比想象中有趣许多。《数学魔术》课上,她们几乎全家出动,陪着孩子上课、用扑克牌演算。孩子也很兴奋,觉得这样上课很棒很喜欢。


除了陪孩子练习、参与互动练习,有的家长还充当起“监督员”角色。记者了解到,一些学校老师会提前将每天的早读任务发到群里,为了孩子们更好的在家完成学习任务,在家长群里,家长可以在孩子学习时拍照或录视频上传进行打卡。


“孩子上课登陆需要签到,而切换出去后台就会有记录,后台会记录在线时长,老师会及时把每名孩子的学习情况私发给家长。”高二学生家长晓羽说,“在家时,我也会看看他是否认真,没想到孩子挺自觉的,快到上课的时间就在电脑前等待,摆好课本准备听课了。”


“上课前我们会在智学网上进行签到,这也能让我们在家学习更自律。”乐清中学学生叶程溥说。


多种软件直播教学


除了市教育局的线上教学直播平台,这段时间,还有不少学校和老师利用“钉钉网”、直播APP等,开展线上教学。


2月初,符玲利在“斗鱼”视频直播APP上开始了她的“主播事业”,她面向一年级等小学低段学生,直播一些寓教于乐的探索课程,如拼摆四连方、折纸飞机、七巧板拼图、移动火柴棒等,融合数学元素,让孩子们通过动手、动脑在家里有学有玩,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随着直播次数的增多和亲友同事的传播,她的在线学生人数从一开始80余人次增至数百人次。她让学生在家跟父母互动、在屏幕下方与同伴互动,在微信群里与同学互动,展示各自学习成果,提高学习效率。


2月8日下午,知临中学高二学生林乐乐在“钉钉网”直播间,上完一节《通用技术》课。在课期间,他记录了满满一页的笔记。“在钉钉上直播时,老师把他的屏幕投屏给我们看,屏幕上有课件、板书,能更清楚直观地看到老师的讲解,跟着他的思路走,就像在一对一教学。”林乐乐说,学校开展了课后网直播和钉钉直播,由本班老师上课,而课上不懂的就可以发表评论,老师会及时答疑解惑,林乐乐说:“大家只不过是换成在家一起学习。”


面向幼儿园小朋友,乐清市教育局还组建了幼教线上联盟,每日为幼儿园孩子更新绘本故事、亲子游戏、手工课堂等线上学习内容,促进孩子强身健体,启发孩子动手动脑。截至2月7日,幼教线上课堂共发布7期。通过幼教线上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游戏,让家长们在家也能进行育儿探讨,保障一定生活作息,促进师幼、家庭和谐健康成长。


家校合作提升质量


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成为不少家长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


教育专家建议,家长们要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督促孩子认真学习,不做影响孩子学习的事,如果孩子听不懂直播的内容,指导孩子课后及时与自己的老师沟通,解决疑问;课后要督促孩子及时、独立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反馈作业批改情况之后,要指导孩子订正错题,保证学习效果;课间,要督促孩子在室内做些适当的运动,调整学习状态;指导孩子注视绿色植物或远眺窗外,或指导孩子做眼保健操,保护孩子的眼睛。此外,为孩子制订一份假期学习计划,除了线上的学科学习之外,可以与孩子一起通过网络了解和宣传防疫知识、关注身边疫情,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全面发展。


市教育局教研室还建立了各学科教师工作群,任课老师将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各学科教研员,由教研员与授课老师沟通,方便授课教师及时调整,保证教学效果。(通讯员:蔡甜甜、 林杭、叶泱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