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数字化生产技术提速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 02- 25 11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珠城”数字化注塑车间。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言勇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甜甜

在3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内,62台数字化注塑机器仿佛钢铁战士般整齐排列,中央集成供料系统将物料通过一根根管道输送到每台机器内,随着机器运转,一个个成形的塑料件从机器另一头“吐出”……2月24日上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浙江珠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塑车间,看到的正是这样一幅忙中有序的画面。

相较于忙碌运转的机器,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特别的画面:偌大的车间内,难觅工人的身影。绕着车间转了一圈,记者才看到两三名员工,他们正有条不紊地在几台机器间来回巡视,实时查看机器的运转情况。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笑道:“经过自动化改造,这个车间在正常情况下,一个班次也只需要10名操作工。”2018年,珠城科技对经济开发区的新厂房进行数字化布局,随之改变的是生产线人数减少、自动化生产和产出效率提高,在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中,优势凸显。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技术人员、车间主管等关键岗位人员已全部到位,这为企业顺利开工提供了有利条件,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加大投入打造无人车间。

在欣灵电气的生产车间,同样是高效自动化的生产景象:伴随着机器有节奏的轰鸣声,一个个小小的铁片、线圈,经过自动铆合被组成一个个小元件,机器尾部,一名工人检查、叠放好产品后,前往旁边的另一台机器进行检查……“今天是我们正式投产的第一天,目前已有2条流水线开始运转。”欣灵电气相关负责人张彭春说,去年,为更好地满足智能化生产需求,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组建了12条数字化生产线。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这些数字化生产线也展现出了它们的优势,在工人还未全部返回到位的情况下,帮助企业迅速恢复产能。“接下来两天,流水线各环节打通后,我们的日均产能将达到5万多只。”张彭春说。

“企业技改不仅提升了效能,也为当下快速恢复生产秩序提供了技术支持。”市经信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乐清市聚力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将企业智能化技改作为推进投资驱动和创新驱动的重要契合点和关键撬动点,2019年全市企业技改立项241个,技改补助兑现8批次153个项目,补助金额1.53亿元,同时分6批配套竞争性财政存款6.05亿元。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近期乐清市还出台了《进一步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大对企业技改的支持力度。记者了解到,这两家企业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好备案有序复工的同时,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查看“健康码”、体温测量、场所消毒等工作外,还采取了错时就餐、一人一桌分餐制等措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