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控疫情 备开学 | 市教育局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
时间: 2020- 02- 2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2月24日下午,乐清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局五楼1号会议室,各学区设立分会场。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良成作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郑加平主持会议。

▲视频会议主会场


会议充分肯定教育系统前一阶段的线上教学和信息排摸等重点工作,高度评价了教育系统在全市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并就教育系统开学前后重点工作及下一阶段线上教学的开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防疫形势仍十分严峻,全市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克服麻痹思想,不存侥幸心理,将疫情防控作为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以硬态度、铁决心、强毅力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守护好校园一方净土。

一要全面做好开学前准备。一是持续加强防疫工作领导。各校长、园长要马上牵头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完善“两个方案”“十项制度”。二是持续精准排查师生信息。学校要对信息排摸工作进行再加强,精确掌握住在外“三返”人员和市内师生的详细信息,确保家校实际信息一致。持续有效建立师生健康档案。落实师生员工每日体温监测记录和健康信息两报;对不具备申请健康码条件的学生,家长可在支付宝上代为申请。三是持续引导师生返乐返学。已申领“健康码”的来乐师生,持“红码”者予以劝返或集中隔离;持“黄码”且体温测量正常者需居家隔离;持“绿码”且体温测量正常者自由通行。隔离师生待隔离期满后,凭相关证明返岗返学。四是持续做好开学审批预告工作。学校要在开学前5天内,将本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和准备情况报市教育局审核,经同意后方可开学,违规私自开学的学校,将予以从严从重处理,并提前3天告知家长学生开学时间和注意事项。五是持续加强防疫设施物资配置。学校设立符合标准的临时隔离留观室和体温测量点,准备好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动有生力量,满足师生复学口罩需求。六是持续加强校园清洁消杀和安全检查。学校应在正式开学前5天,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校园各活动场所和密切接触物品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

二要精心安排开学报到。一是严格实行学生分批错时报到制度。学校应根据人数情况,安排不同级段、不同班级错天、错时报到,防止校门口人员聚集和交通拥堵。二是严格落实师生入校身体健康监测。开学期间,学校应开设多个体温测量点,对入校师生进行健康询问和体温测量,无异常情况方可入校。三是严格建立师生在校健康档案。开学当天,学校需依据在家健康信息表,建立师生在校健康档案。因故无法到校的师生,学校务必及时掌握原因和健康动态。四是严格管理开学日校门口秩序。学校做好与地方交通部门对接工作,申请交警力量协助管理校门口交通,并设定车辆停留时间,督促家长随停随走。五是严格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天,学校可采用分班形式,由班主任组织各班开展始业教育,将防疫知识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宣讲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三要提前谋划开学后防疫举措。一是加强师生健康动态监管。落实好师生每日体温晨、晚检测工作,做好档案记录;落实缺课缺勤师生追踪记录和复学证明查验,掌握师生动态信息。二是加强校园门禁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和外来车辆进入校园;严格强化来访人员报批登记检测程序,学校收发物件经统一消毒后才能进入校园;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安保人员,坚决予以解聘。三是加强教学事务管理。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拉开室内桌椅间距,固定室外活动场地,减少师生身体接触;暂停校内集会和校外交流,多人会议提倡网上召开。四是加强食堂卫生及就餐管理。落实食堂员工健康申报制度;落实食堂配餐、采购等各环节卫生管理;强化食堂日常清洁工作,对餐具实行高温消毒处理;严格规定师生取餐排队间距、就餐空间。五是加强校园卫生管理。做好学校室内场所和公用设施的通风消毒工作;联系卫生部门指导校园消毒操作、医疗垃圾回收和校园周边环境消毒工作;安排防疫健康教育内容,培养师生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六是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加大就寝考勤和封闭管理力度,及时发现学生异常情况;提高学生寝室检查标准,保证每日通风消毒;严格学生起居制度,对学生洗浴洗漱习惯、物品洗涤方式作硬性规定。七是加强校园防疫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校园防疫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和教职员工培训,定期组织教职员工进行防疫应急演练,确保教职员工熟知相关操作流程。

四要扎实有效推进线上教学实施。要坚持以效果与质量为导向,全面持续改进和完善线上教学,切实解决好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材等三大问题,完善“控时间、控内容、控学段”三控机制,做好“技术服务、指导服务、引导服务”三大服务,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效益。进一步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严禁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聚集性培训活动,线上培训也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开展,不得违规组织开展超前超限超纲在线教学。对顶风作案者,将给予最严厉的惩处。


▲视频会议分会场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直属单位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学区工作人员及全市所有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