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测温“神器”应对返岗潮 人脸识别 即走即测

发布日期: 2020- 02- 27 10 :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虹桥镇峃前村用上扫脸测温仪。通讯员 吴王微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丁可 陈海燕 通讯员 陆宗晓

“昨天出站的人数为800多人,今天出站的人数预计在900人,这两天随着出站口客流量的逐步增加,刚刚布设的这套‘京东智能温感筛查系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了。以前出站人员体温全靠人工检测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拥堵现象,前天安装了这套系统后,人员流动的速度就快多了。”2月26日中午,乐清火车站站长寿建明对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说。

随着企业复工、人员返岗,火车站客流规模逐步增大,疫情防控也面临巨大挑战。为帮助乐清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温州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捐赠了两套“京东智能温感筛查系统”用于无接触体温筛查,包括价值18万元的设备和两套价值4万元的智能温感筛查系统V1.0软件。2月24日,这两套系统在乐清火车站和绅坊火车站的出站口完成安装。

据温州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东区域副总经理高丽波介绍,该系统搭建了“非接触式超温报警与追踪、危险人员行动轨迹追溯及感染扩散数据预测”的立体化防控体系,能结合AI技术通过红外相机“抓取”巨大人流中的高温人员,快速定位体温异常者。同时,采用“技防+人防”操作模式,独立部署在各应用场景的进出口、人群密集区或定点防控区。在固定点位,仅需一台电脑主机、一台人体测温热成像双目中枪及一台高精度黑体即可通过高精度非接触红外传感器实现无需停留的即走即测全天实时测量,测温精度达±0.3摄氏度。该系统还将温感与口罩遮挡下的面部识别等技术联动,测到体温异常者,系统可融合多维数据快速追溯其活动轨迹,进行接触人群、潜在感染者人群等大数据智能分析,助力疫情的有效防控。

“体温正常,36.2摄氏度。”2月26日7时许,在虹桥镇峃前村溪西卡口,在温州龙华日用有限公司上班的罗小微在海康牌热成像仪前一站,屏幕扫到人脸,1秒不到即时快速识别人脸,显示体温数据。

峃前村由溪东溪西两村合并而成,为防控疫情设了两个卡口,该村内的溪西工业园区有企业42家,登记在册新居民5000多人,目前返岗新居民1000多人,另有村民4000多人。卡口是上下班出入的必经之地,如何在保持防疫防控力度的同时助推复工复产,提高卡口检测效率?为此,峃前村花费2万多元,引进了这两台新设备,扫脸实现无接触体温测量、卡口检查。

企业员工上下班经过卡口时,机器可以在1.5米外自动监测人体温度,设备的实时摄像头会立即将人脸投射到屏幕上。与此同时,屏幕会显示出该名通过者的实时体温,并进行语音播报。体温高于37.5摄氏度会发出自动警报,语音会播报“体温异常,嘟”。

“新设备取代了手持测温枪,具有自动测量、远距离无接触以及可同时对多人进行体温测量等优点,成为了企业员工上下班的把关者。人工大大减少,卡口高峰期最多只需要三名志愿者,其他时间只需一两人。”峃前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