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疫情防控不放松 | 乐清市教育局“六个强化”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时间: 2020- 03- 1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市教育局坚持以“控制传染源头、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结合实际,精准施策,从严从细从实,突出“组织、监管、消毒、演练、物资、宣传”等环节,环环相扣、形成闭环管理,全力保障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春季返校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组织环节”。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学校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防控责任,细化责任分工,成立应急、信息、管控、后勤、教学、督查等专项工作组,全面领导学校防疫事务,确保防疫工作不存盲区。制定了《开学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工作方案;建立了《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等10项制度,做好开学审批预告工作,及时研判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精准摸排,落实“监管环节”。再次对所有教职工和学生的假期动向及身体健康状况开展排摸,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做到家校信息一致。除重点地区外,引导师生有序返温,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24小时政务值班和校门出入管理。继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确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一律进行登记问询、查验健康码、身份证件和检测体温,确保“零输入”。

三是强化环境整治,落实“消毒环节”。全面加强校园日常管理,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对校园内传达室、扶梯、走廊、教室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净化校园环境卫生。加强校园收发物件管理,落实师生科学有序用餐管理,以及就寝考勤和封闭管理。该局组成7个大组,42个小组,共计136人,对各学校、幼儿园进行全覆盖检查,逐校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学校根据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建立销号制,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处置能力,落实“演练环节”。通过钉钉群、微信群或QQ群等平台,对24万师生进行线上授课,加强全市中小学师生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应急培训,达到“知防疫、会操作、能操作”的培训效果。在开学后,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开展突发疫情应急演习,做到“校校必开展,人人均参与”,一旦发现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异常,立即启动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教职员工熟知操作流程。

五是强化支撑保障,落实“物资环节”。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多渠道多方式筹措红外线快速测温仪、消毒设施、消杀物品、口罩等必要防控物资。目前,一次性口罩、含氯消毒液、医用酒精、洗涤肥皂、红外线测温仪、护目镜等部分防疫物资已基本储备到位。各学校、幼儿园也迅速行动,提前订购物资,以备开学后不时之需,并做好学校医务室和临时隔离室准备工作,设置好标示、警戒线、示意图,配足必备的医用物资。

六是强化教育引导,落实“宣传环节”。充分利用“乐清教育发布”38万粉丝的优势,推出《告乐清全体师生、家长书》《给乐清市全体师生家长的十条温馨提示》等疫情防控系列报道72篇,点击量累计达200余万人次,被省媒教育之江转载1次,温州市级媒体转载10次,乐清市级媒体转载21次,各学校公众号转发量累计达3000余次,教育引导学生科学防控。开学后,要求学校以防控新冠肺炎等春季传染病为重点,开展爱国卫生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防控意识和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