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动听!乐清这群小学生隔空“云合奏”,用音乐温暖这个“疫”样春天
时间: 2020- 03-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始,我们每个人都在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生活能早点恢复往常。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挺身而出。医务人员、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他们齐心协力,奋战一线,排除万难,守护城市!


乐清学子也发挥自身特长,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日前,乐清市实验小学SuperYoung乐团中的24名成员“云”合奏一曲《爱的致意》,录制成音乐视频献给所有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用美妙的旋律温暖了这个与众不同的春天。


学生们受疫情约束无法正常开学,为了让他们在家“停课不停练”,2月底,市实验小学SuperYoung乐团负责人林暑在乐团微信群中发出“云”合奏《爱的致意》制作音乐视频的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


小提琴、大提琴、钢琴,报名的24名乐团成员都是市实验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林暑确定好各成员的声部后,在微信群中发布了乐谱和示范音乐,让他们在家进行练习,她在线上“云”指导。“家长们把孩子演奏的视频录制下来发给我,我一个个细听,从乐谱上圈出该成员演奏不对的地方,再反馈给他们改正练习。”林暑说。


“云”合奏《爱的致意》从发起号召到乐团成员积极响应参加录制,前后不过5天时间。“这是完全陌生的乐谱,没有进行过统一的排练,没有老师现场的指导,更没有高端的摄像制作。”林暑说,“全凭成员们在家努力练习,家长们不断对镜头进行调整拍摄,和学校老师细心地制作剪辑,才让这个音乐视频如期与大家见面。”林暑说,之前担心小乐手们参与线上录制是否能顺利完成,没想到音乐视频出来之后,比她预期的还要好。“这相当于让孩子们在家中完成了一次‘云’排练。”


姚源是市实验小学银溪校区五(4)班的学生,在用大提琴演奏时,她将自己对“疫”线工作者的敬意也倾注其中。“我看到许多报道中,‘疫’线工作者冲在最前面与病毒战斗,把安全留给了我们,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这是我第一次和同学们以这样的方式合奏曲子,很有意思。”市实验小学银溪校区五(2)班的李柯颉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练习小提琴,知道这次和伙伴们的合奏是向“疫”线工作者致敬,让她动力十足。“这段时间我有看新闻报道,上网课的时候老师也会告诉我们‘疫’线工作者为了守护我们的家园有多辛苦。”


“站位不对,角度不对,孩子面对镜头紧张,录制时不时有各种失误。”李柯颉妈妈林媛媛笑说,为了想让音乐视频更好地呈现,录制过程反复“叫停”,尝试了3天才成功,但李柯颉不厌其烦,一拿起小提琴就精神饱满。“这样‘云’合奏的方式很特别,孩子们各自在家合作,将曲子献给‘疫’线工作者,也让他们学会对生活充满敬意。”


爸爸妈妈化身摄影师在家按要求完成拍摄

老师对30多个视频进行筛选并拼接剪辑


在市实验小学小乐手们别样的“云”合奏下,悠扬的琴声和朴素的画面让我们看到了一颗颗纯真而炽热的心,他们用音符抒发情感,凝聚成春日里最动听的旋律,和最温柔的祝福,向战“疫”英雄们致敬。(通讯员:林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