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通知
时间: 2020- 03- 24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细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开学系列实战演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练目标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障师生安全。

二、演练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

三、演练时间

自本通知下达之日起至3月31日前。

四、演练方式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在学生未返校的情况下,组成以学校班子成员、班主任、后勤教职工为主体成员的演练队伍,模拟开学后师生防控疫情真实场景。演练活动由各学校(幼儿园)在本校组织举行。

五、演练内容

模拟师生入校例行检查、晨午检落实、发现病例、询问病情、病例隔离、启动应急预案、登记报告、联防联控、消毒通风、食堂就餐以及缺勤登记追踪(病例跟踪、复课查验等)情况,规范演示应急操作流程和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及全员防控协同能力(具体演练脚本可参考附件脚本内容)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将作为学校申报开学的必备条件。校长(园长)要亲自部署、实施、指挥并全程参与。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做好人员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结合本校(园)实际,针对在校园内可能发生的情况设定情景,制定具体演练方案。

(二)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各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演练流程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岗位特点,对学校管理人员侧重进行突发事件组织、信息上报等培训;对教师侧重进行日常防控、现场处置等培训;对食堂、宿舍等服务人员则根据服务范围侧重进行清洁消毒、人员疏散等知识培训。

(三)精心组织,不搞形式。在演练中,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组全体成员要严格按照应急工作流程,完成人员测温、发现异常、隔离诊断、分级上报、通知家长、场所消毒等各项处置工作,并详细记录每个场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要针对不同场景可能出现的问题,反复演练磨合应急机制,不断进行反思、优化,杜绝应急演练与应急预案脱节,杜绝应急演练光“演”不“练”,提升应急预案的科学有效和可操作性。

(四)安全有序,总结提升。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责任到人。要及时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活动进行总结和评估,进一步提高对新冠肺炎传染病疫情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确保及时、快速、有序、规范地处置突发疫情,最大限度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保障学校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于4月3日前报送演练组织情况(附现场活动图片3-5张)电子稿。市属学校、民办高中将材料发送市教育局学生科,联系人:李华明,联系电话:61526710,邮箱:yqjyjyq@163.com。其他中小学 、幼儿园将材料发送到所属学区。

附件:1.乐清市丹霞路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脚本

2.乐清市乐成公立寄宿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脚本

3.乐清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脚本

乐清市教育局                                               

2020年3月24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