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缓解企业用工短缺!职校学生顶岗挑大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0- 03- 03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疫情防控期间,乐清大量外地企业员工暂时不能返回岗位。近日我市几所职业技术类学校积极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和用工需求,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开复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9名“00”后学生入驻40家企业,走上各类技术岗位,帮助企业抢复产赶订单。


3月1日,在中国佑利集团有限公司的精加工车间,着灰色工装的刘晓峰已经就位。前天,他特地连夜从四川赶回乐清,参加企业顶岗实习。


刘晓峰是柳市职业技术学校17电(4)班的学生。然而,他却是该生产车间的熟练工,因为他已经在此顶岗实习大半年。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省市员工一时无法返岗,但我们的产品还是要尽快生产出来。”3月1日,佑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边是急于生产、出货的订单,一边是巨大的用工缺口,用工不足成了摆在企业负责人面前的难题。“我们想到了长期合作伙伴——柳市职业技术学校,请求学校动员学生前来援助。”


从2月中旬起,柳市职业技术学校的14名学生分赴全市各企业,助力复工复产。17电(3)班的屠亦俊在一鸣真鲜奶吧已经工作10多天。


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也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予以助力,24名学生在各个企业顶岗实习。


数字媒体专业17(11)班的孙耀威学生已经上岗3天,在沃尔玛做商务管理工作。根据学校与沃尔玛南虹店签订实习协议,2019年底学生就能过来,受疫情影响,一直宅在家里,得知24日复工后,第一时间联系并顺利到岗。“除了隔离区的学生不能出来,接下来还有14位同学,下周一全部到岗沃尔玛。”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也积极通知并引导学生助力复工复产,现有5名学生在参加顶岗实习。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所学,主动到机械加工、金融、计算机专业以及卖场等企业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6名学生从去年7月就在药店顶岗实习,分布在乐清各乡镇街。”雁荡山旅游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专业以服务业为主,除了药店外,还有8名学生分布在酒店、影楼和销售等行业,接下来,全市酒店陆续营业后,80名学生将顶岗实习。


近年来,乐清各职业技术学校不断探索“现代学徒制、工学一体、校中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办学新模式和培养学生现代“工匠精神”。深化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永恒的主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乐清职业学校表现出职教人的担当,用自己的“硬核”行动支援企业复工复产。(通讯员:郑剑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