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乐清市2019年学前教育新教师线上研训合辑
时间: 2020- 03- 3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班本课程研讨

3月27日,市级2019年学前教育师徒结对线上班本课程研讨活动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让新教师对班本课程的内涵有全新的理解,引领新教师在动态学习中树立班本课程的框架理念。

谢华娥老师发起钉钉直播,做中班班本课程《垃圾分类巧行动》分享汇报。谢老师通过生动的实例和具体操作,组织垃圾调查、垃圾分类、垃圾宣传、乐创课程等教学活动,引导幼儿了解垃圾的危害性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进而萌发自主学习意识,争做环保小卫士。直播学习结束后,学员教师们在微信群里积极交流各自教学中的困惑与难题,并分享了各自研修心得体会。



线上说课活动

大荆片区举行新教师线上说课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通过教师之间“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帮助和引导新教师快速成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此次线上说课活动分为五个板块。第一板块是撰写说课稿。新教师根据导师指定主题,认真撰写教学设计,并在导师指导下改进说课稿。第二板块是录制说课视频。新教师根据说课稿录制说课视频,导师围绕“什么是说课”“怎样写说课稿”“怎样说课”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专业指导。第三板块是线上说课。新教师结合自身素养,声情并茂地进行演绎展示。第四板块是说课点评。导师们对新教师的说课表现进行点评,并通过举例说明、示范讲解,让新教师对说课有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第五板块是新教师结合此次说课活动进行线下反思和总结。



线上教材解读

乐清市实验幼儿园的新老教师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为主题,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解读科学区域活动,优化科学区材料的投放策略。

张靖靖老师以《科学区材料投放教研解读》为题开展专题讲座。张老师分享了科学区教研“体验玩法——分析概念——搭建支架——分批投放”的一般思路;通过案例分析让新教师进一步了解到如何精准搭建支架,引导幼儿有步骤地进行探究;提出后期教研注意事项,指出教师不仅要为幼儿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材料,还要创设高质量的学习支架。随后,新老教师围绕“如何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科学区一定需要记录表吗?”等问题积极进行线上交流与研讨。




线上读书分享

乐清市教育局城区学区幼教联盟园开展新教师线上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活动以“读他人的书丰富自己的人生”为主题,旨在引领新教师在读书中感悟,在学习中成长。

教师们通过微信线上讨论确定阅读内容,指派两位教师合作完成PPT,再通过录屏的方式将学习记录、阅读反思向其他教师分享。观看完分享视频后,所有教师展开激烈讨论、多元阐述,不断进行智慧碰撞,挖掘书本中的教育闪光点。交流中,有的教师能在脑海中再现文字背后所表达的意义,有的教师重点剖析了具体问题,回归教育实践,联系生活经历,让书中的知识变得更加鲜活,还有的教师把困惑与想法通过真实的案例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市教师进修学校:虞杨林、缪爱春、张蕙茜、陈雅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