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清明不祭扫 居家寄哀思

发布日期: 2020- 04- 01 08 :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明祭扫“暂停键”已经按下,大家执行力度怎么样?“暂停”按钮是否有松动?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市殡改办的一个督查组对疫情期间公墓、私墓暂停现场祭扫工作落实情况和山路口卡点情况进行督查。

昨日上午,在石帆街道贾岙村一处山脚,一根毛竹成为简易栏杆,4名森林防火队员守着路口,督查组被拦下。“你好,现在还是疫情特殊时期,山上的公墓已封闭,不能上山祭扫,请返回。”督查人员立即出示工作证,表明身份。值守人员介绍,“前几天,有少数群众想上山祭扫,被我们发现后,都被劝回了,经过劝导,村民对疫情特殊时期不能现场祭扫的规定表示理解。今天没有发现祭扫群众。”

当天,记者还跟随督查组来到淡溪、岭底、芙蓉、清江等地,实地查看卡点设置情况,详细了解暂停祭扫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据悉,我市共组织了6支督查队伍,每天对全市落实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情况进行督查。截至3月31日,共抽查了293个村居(社区)、150座公墓、211处卡点,发现36个问题,存在部分公墓驻点管理不到位,部分山场道路未设卡点,卡点管控不到位,有部分经营户出售鲜花、塑料花等祭扫用品等问题,乡镇(街道)已对相关的问题完成整改。

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根据乐清《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第17号)》,我市暂停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为满足市民清明祭扫需求,乐清推出网上祭祀平台,群众可关注“乐清民政”微信公众号,通过“思亲馆”,以“云祭奠”的形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

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督查组强调,下一步将按照我市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部署,持续严格执行,突出抓好殡葬市场整治,落实公墓驻点管理和上山通道设卡管理,对道路情况复杂、私坟多的山场还要组织巡逻队开展巡逻,杜绝现场祭扫、坚决禁止聚集,严防输入性、聚集性疫情风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