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污水处理厂扩容施工不能“停运”,下个阶段怎么办?拼了!穿潜水服下水施工

发布日期: 2020- 04- 01 08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日上午,在乐清市虹桥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现场,随着高耸的吊车将一个个竖向AO单元放入生态池内,三期工程(合同中的一期改造)200套AO池组合单元更换工作顺利完成,工程即将进入工艺调试阶段。

“AO池组合单元的更换,能提高原来的生态池污水处理能力。”虹桥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负责人钱成蓟介绍,虹桥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共分专利设备、配套设备、构筑物土建施工与标准设备三个标段,其中专利设备采购安装分三期区域AO池组合单元与一期组合单元改造,目前三期组合单元正在制作中,预计4月10日前后能完成三期区域总工程量的25%。

据钱成蓟介绍,虹桥片污水处理厂的现有污水处理量为4.6万吨/日,目前已经满足不了虹桥片区的污水处理需求,待三期工程完成后,污水处理量可以达到8万吨/日,大大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但是由于三期工程是在污水处理厂前期建设投用的基础上进行续建的,一方面要让原有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确保生态工艺的建设顺利,对施工方来说难度系数很大。

“按照一般流程要想对生态池进行作业,需要完全排空池内的水,暂停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作。”虹桥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说,“虹桥片污水处理厂承载着几万吨的污水处理量,怎能说停就停!”然而施工过程不能影响污水处理流程,这也给技术人员出了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工方决定配备部分专业的潜水服,让工程技术人员进入生态池中进行水中作业。“下水对设备进行精准安装,一来确保污水处理厂运转能力不受影响,也保证了项目的推进。”该负责人说。

在大荆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及清洁排放提标改造工程现场,6台打桩机正在一片空地上同时进行地基建设作业。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大荆污水处理厂主要承载大荆镇、雁荡镇、仙溪镇以及湖雾镇等片区的污水处理任务,采用A2O的污水处理工艺,目前污水处理能力为5000吨/日。项目负责人赵铸介绍,大荆污水处理厂二期包括AO池、反硝化深床滤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消毒接触池、次氯酸钠投加间等,建成投用后污水处理量能提高到1.5万吨/日,同时满足出水水质的清洁达标要求。

“虽然大荆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内的空地里进行扩容续建的,但是前期的工程也遇到了难题。”赵铸告诉记者,因为污水厂紧靠山体,在前期打桩的过程中遇到矿渣与岩石十分坚硬,这也提高了施工难度。为了保证项目顺利进行,这些日子项目组加派工人在现场作业,在原来3台打桩机的基础上再调配了3台打桩机,奋力作业助推项目进展,确保大荆污水处理厂二期在今年12月份实现试运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