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织好返校“安全网”| 浙江省督查组来乐检查开学前准备工作
时间: 2020- 04- 13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4月13日起,乐清各级各类学校将有序开学,学校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日前,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徐龙仁等一行来乐开展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专项检查。

首先,督查组来到育英寄宿学校进行实地督导。显眼的排队记号、红外线体温监测仪、脚底消毒、手部消毒……一行人在校门口体验了学生入校的健康检查流程。

据悉,该校在校门邻近处搭建了两个临时隔离留观室,并配备了3名校医,以及防疫物资和常用药品。“近日学校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还通过钉钉系统,对教师、学生和家长进行培训,并拟定了开学返校防疫关键节点控制清单,严密编织好家校联防的疫情防控系统。学生返校后,将进行至少2次的实战演练。”该校校长介绍道,开学前三天将分时段安排家长把学生的个人物品送至校门口,学校专人接收、消毒、放置好,学生开学时凭健康码、健康检测码、健康报告单才可入校。

此外,该校教学区专门设置了应急疏散通道,学生如出现体温异常,老师将安排学生通过疏散通道前往临时隔离留观室进行检查。

线上教学也成为了督查组讨论的热点。谈及开学后的教学安排,该校校长表示,学校设置返校后的前三周为线下临时周,课程主要以线上学习内容的查漏补缺、作业反馈、复习巩固为主,适当增加道德与法治、美术、书法、阅读,以及防疫教育等内容。督查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疫情推动教育革新,加速发展了‘互联网+教育’,建议这种良好的模式可以适当保留,并与线下教学、教研相结合。”

随后,督查组走访了中心幼儿园晨曦园区,实地视察了教室、午睡室、阳光剧场、医务室、生活体验馆等重点防疫区域,详细了解了该园的应急预案、防控措施、实战演练等情况。

督查组指出,幼儿园不同于其他场所,小朋友年龄小、抵抗力弱,疫情防疫预案一定要细化再细化,管控要更严、标准要更高、措施要更有力,特别是应急疏散路线要做好标识,避开孩子们习惯出没的通道,防止交叉感染。同时,驻园健康指导员要加强力量,帮助保健员、幼儿园老师做好科学研判,指导幼儿园再进行应急培训演练,确保每个人对防疫工作应知应会,牢记在心。

之后,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专项检查汇报会召开。

督查组强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要全面统筹,环环紧扣。 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积极沟通,确保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面摸清重点地区、境外来乐人员,推动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学校要履行主体责任,应急预案要继续细化和完善,对校园实行闭环管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学生食品健康安全,做好登革热等病毒预防工作,筑牢校园防控体系,坚决守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和教学秩序。

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温州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倪彤、乐清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等陪同督查。(通讯员:张晓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