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上得了网课 下得了厨房 “小鬼”当家做“煮”
时间: 2020- 04- 0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这段时间,许多宅家“小鬼”在上完网课之余进厨房,成为一个个“中华小当家”,他们为父母呈上一道道美食,让自己对厨艺的兴趣发光、发热。


王锦轩在包饺子。


说起自己的儿子,家住白石街道的杨彩蕊脸上洋溢着自豪。“儿子郑乔蔚虽然今年刚满12周岁,厨龄却有5年了。”杨彩蕊向笔者介绍,儿子平日里非常喜欢下厨,像点心类的食物,特别喜欢自己动手做。简单的他都能自己独立完成,复杂的就请求妈妈一起帮忙。虽然学业繁忙,但看到母亲在厨房忙碌时,儿子总是要来搭把手。


“我的爸爸妈妈都喜欢做菜,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爱上了厨房。今天我要做的是这道‘奶香布丁’。”只见乔蔚小心将鸡蛋打入蛋清分离器中,分离出3个蛋黄后,在里面加入白砂糖,并倒入牛奶,搅拌均匀后过筛,倒入自己喜欢的模具里,再放入提前预热好的烤箱里烤,一份奶香味浓郁的嫩滑布丁便出炉了。热爱生活的小乔蔚还从自家种植的薄荷里,摘下芽尖的嫩芽,小心翼翼地进行摆盘。  


郑乔蔚在做鸡蛋布丁。


“做西点最重要的就是有耐心,其实东西还是简单的。”乔蔚说,他经常与妈妈探讨美食烹饪技巧,自己在网上搜索各种美食的做法。像虎皮蛋糕、汉堡等西式小点心,他都会做。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他为家人呈上一道道自己做的下午茶点。


家住城南街道的6岁男孩王锦轩在这段时间做起了妈妈的小助手,帮着妈妈一起包起了饺子。“平时我们家包饺子时,锦轩也很想帮忙。但我们都觉得他这么小,弄起来会很脏,一直没让他尝试。”锦轩妈妈说,锦轩对美术手工类非常感兴趣,在一次看到他用橡皮泥包的饺子也像那么一回事后,她决定让孩子“放手一搏”。


昨日,锦轩妈妈在调好馅料后招呼儿子一起包饺子,儿子自觉地去洗了手,加入了“包饺子大军”。只见他用勺子将馅料放入饺子皮中后,用手指在一个盛着清水的碗中划过,沾在饺子皮边缘后,迅速捏起,饺子就大功告成了。“妈妈,你快看。”小锦轩高高举起自己手中的饺子,介绍这是他突发奇想的新造型,四角的饺子像蝴蝶,三角的像飞机。


“刚开始包饺子时,锦轩不是馅料放多了撑破饺子皮,就是动作太快没将饺子皮捏实。经过这段时间在家的‘磨练’,他现在越来越顺手了。”锦轩妈妈说,包饺子带给她和孩子一种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今年上三年级的张炜易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会了做蛋炒饭。小小的他,轻车熟路地给自己穿戴好了围裙,操起一把菜刀,将蛋炒饭的配料切好,将鸡蛋打好倒入锅中翻炒,盛出。锅里倒入切好的蔬菜,再倒入调味品和煮好的米饭、火腿肠翻炒,最后撒入葱花,盛出后撒上熟黑芝麻,一盘蛋炒饭就做好了。


“炜易刚开始学炒蛋炒饭时,连鸡蛋都打不好。现在可不一样了,动作连贯又帅气。”张盈盈说,儿子特别爱吃蛋炒饭,所以学的第一道菜就是这个。“在这段时间里,炜易都开始想学大厨翻锅了呢,但力气不够,还需要熟练一段时间。”


“我在温州上学,平日里跟家人一起相处的时间并不多,所以趁着这段时间,我也想为他们做点事。”家住城南街道的17岁女孩陈楠欣在这个超长假期里,也为家人们释放出了自己的厨艺。


“我的父母平时工作很忙,很少在家吃饭,而我跟弟弟年龄差得比较大,我就经常会给他做点好吃的。”陈楠欣说,在以前的假期里,她给弟弟做得最多的就是红烧鸡翅。“每次我做这道红烧鸡翅时,弟弟总是能多吃一碗饭,他也算是我的一个小粉丝了。”陈楠欣说。


“我妈妈老是喊着要减肥,但她一看到我为她特制的珍珠奶茶后就对减肥这事不提了。”陈楠欣笑着说,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她为妈妈量身定做了家庭版珍珠奶茶。“做珍珠奶茶,最重要的就是珍珠的嚼劲。我做的珍珠过了2遍的冷水,做出来的效果不比外面卖的差。”陈楠欣说。(通讯员:叶泱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