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超长假期里 乐清学子学做家务
时间: 2020- 04- 0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陈卓源在拖地。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乐清市教育局根据居家防疫、卫生清理、内务整理、照顾家人等方面,根据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划分出不同级别的家务类别供孩子们去体验别样的劳动生活。

布置做家务任务

城南街道的10岁男孩陈卓源在这个超长假期里是姐姐的好帮手。“我每天都会接到姐姐对我的‘连环催’,一大早就听到姐姐喊我收拾房间。”陈卓源笑着说,父母因工作的关系经常不在家,在这个假期,姐姐成了家务一把手,他也成了“二当家”。

陈卓源家的家务分工十分明确。姐姐比他大7岁,所以相对复杂的家务都是姐姐来干,像做饭、洗碗这些都被她承包了,而他干些简单的活。“姐姐给我安排的任务是隔天拖一次地、每天收拾一次房间,看到姐姐每天那么辛苦地为我做饭,我觉得我应该完成任务。”陈卓源说,父母回到家,看到家里井井有条的样子,显得很高兴,他与姐姐也非常开心。对于陈卓源来说,做家务更是很好的减肥机会。“现在户外运动少了,做家务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我的体重。”

11岁的马韬住市区双雁路民丰社区,平时爱拆东西,会对自己坏了的玩具做些简单的修理。妹妹的自行车座位不合适,他抱妹妹上去试驾,随后就拿出了自己的工具箱,按妹妹的身高进行调整,还做了清洁。虽然妹妹还不会骑自行车,但马韬已经跃跃欲试,很想带着妹妹出去遛弯。

家住城南街道百岱的翁赛特在疫情期间也接到了一份别样家庭作业:每天晚上洗碗,一周三次拖地。“我弟弟是初三学生,虽然现在处于初升高的关键时期,但我还是要求他参与家务劳动。”哥哥翁威特说,最近弟弟每日在家要上近6小时的网课,还要进行课后知识的巩固,做家务可以减压。

锻炼自理能力

“从小就会干家务的孩子,社会和环境适应能力强,往往比不会干家务的孩子更懂得照顾自己和别人,也更受别人喜爱和欢迎。”城南第一中学教师叶建鹏说,家庭是学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家务的分工要妥善安排,让孩子认识到“家”是属于每个人的,所以大家都有义务去做。

叶建鹏说,2年前,他一朋友的儿子小陈到了上小学一年级的年龄。可孩子送过去读小学没两个月,小陈爸妈就收到了班主任的退学通知,由于孩子没有一点生活自理能力,建议小陈重回幼儿园读大班一年。夫妻俩这才醒悟,一味地宠爱孩子不行,便决定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经过近2年的锻炼,孩子学会干家务,提升了自理能力。“我也建议班级里的学生参与一些家务劳动,这样不仅能帮助父母减轻负担,对孩子也是一种能力的提升。”他说。(乐清市教育局)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20/4/2/art_1324556_42463611.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