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精准把脉 专业剖析 乐清市召开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专题视导反馈会
时间: 2020- 05- 0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乐清市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专题视导反馈会在乐清中学召开,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应邀到会作重要讲话,温州市教研院高中教研员11人到会作专业指导。会议由温州市教研院院长胡玫主持。

反馈会上,乐清中学、虹桥中学、嘉禾中学汇报了“二模”成绩简况及反思,乐清中学就薄弱学科、薄弱学生、薄弱题型、薄弱班级、薄弱管理等问题,提出下阶段工作思路;虹桥中学就教师层面、班主任层面、行政层面、学生层面、学习环境层面,如何严格常规制度,打造高效课堂,营造浓厚氛围等作了发言;嘉禾中学就实施“一班一策”“一生一策”,提升薄弱学科,凝聚教师力量,加强备课组和班研体建设作了发言。

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良成介绍了“二模”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阶段抓实组织领导、核心要素、分类指导、机制制度等作了精心的汇报。

随后,温州市教研院副院长夏向荣代表视导组,反馈了普高课堂教学视导情况,他指出,这两天来,视导组走访了7所学校,涉及11个学科,听了48堂课,举行了18场学科备课组交流活动,2场专题讲座,3次个别交流,对乐清普高教师的总体印象是上课态度非常认真,准备充分,学科活动氛围浓厚,行政与教研的“双引擎”效应初显。同时,夏院长结合温州市“二模”的相关大数据,客观分析了数据背后的学科优势与不足,提出了强化集体备课,调整教学策略,促进学科提升的具体办法。听取了视导组反馈意见后,温州市教研院院长胡玫要求,要强化目标意识,激发教师学生的内驱力;要细化实化措施,查漏补缺要补到位;要整体谋划推进,树立“三年一盘棋”思想,做好三年顶层设计。

听取大家汇报及反馈意见后,王剑波充分肯定乐清在“二模”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从这次“二模”成绩来看,乐清发力了,提升了,见成效了,感受到一种向上的状态,令人振奋。对下一步工作,王剑波强调,信心比黄金还珍贵,要变压力为动力,“没有怨气,充满士气”,化不可能为可能;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目标导向,奋力“比学赶超”;认真研判找问题,要立足校情、学情,找准薄弱点,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调计划,通过一生一策、一对一帮扶、面批面谈、精学精练等方式,强化补短;精细化管理求实效,各项制度要井然有序,各项措施要落小落细,每堂课要扎实有效,以更优的策略提高复习效率;从长计议谋划高中品质提升,要优化普高布局,设置合理梯度,分层分类提升,奋力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努力实现普高教育高品质发展。

乐清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刘衡山,相关科室负责人、市教研室普高教研员以及普高校长、分管校长、高三年级段长共计75人参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