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借助发挥多方合力、创新纪检审计格局 乐清教育大力推进内审工作
时间: 2020- 06-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年来,乐清市教育局内部审计工作根据教育系统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将审计与纪检工作相结合,开创纪检审计特色新局面,大力推动乐清教育内审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一把手抓审计,健全组织管理,开创纪检审计特色格局。该局一直坚持由局长直接分管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市教育局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一把手担任主席,局党委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担任副主席,机关纪委、内审室等科室人员作为成员,坚持一年2次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内部审计年度工作,重点部署审计组织、问题整改、责任处理、结果公开和成果运用等工作;研究完善内审机构,配强专兼职内审人员,强化内审培训,不断完善内审组织,提高内审能力。近年来,乐清教育内审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内审与局机关纪委以及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有效协作配合,探索出乐清教育纪检审计一套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开创乐清教育纪检审计的特色格局。

二是坚持定期轮审制度,抓好内审计划管理和项目实施,发挥教育纪检审计特色作用。坚持定期轮审制度,加强年度项目计划管理,通过合理安排年度审计计划,抓好年度内审项目实施,“五年一轮审、一审管五年”,充分发挥教育纪检审计特色作用;连续开展公办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民办学校专项审计调查、津补贴专项审计调查、学校食品卫生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学校基建工程审计等教育系统各方位各领域的内审项目,通过局内审室与局机关纪委及市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的深度合作,积极揭露违纪线索27件,目前已处理相关责任人员18人,挽回经济损失186.65万元。

三是坚持风险预防先导,出台负面清单,进一步强化教育系统内管干部管理。重视对内管领导干部特别是新任校长的任前教育培训,并根据历年内审工作中所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将全市学校财务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些漏洞和短板予以归纳,编撰出台《校长履行经济责任负面清单》。该清单共41条,包括基础财务工作、收费、支出、基建工程、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食堂管理、工会财务、其他等8个方面内容,清单于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学习大会上印发给各中小学校长,强调要求各校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并对照自查自纠,进一步推进了教育系统内部风险管理和干部预防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