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省教育厅特殊教育调研组到乐清实地调研
时间: 2020- 06-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6月11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特殊教育调研组副组长、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陈荣弟一行到乐清实地调研。

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城南第一小学、乐成镇第二小学潘湖校区,参观两所学校的资源教室,询问资源教室课程安排,查看随班就读学生档案,听取卫星班运行情况等。

随后,专家组一行到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标准化学校创建复查。专家们实地察看了乐清特校石斛苑,特校园艺苑的烘焙室、电子装配区、花卉种植区、洗车服务区、农事体验等区域,并来到感统训练、细纹刻纸、唱游与律动等专用功能室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调研组一行对该校依托地方产业特色开展劳动教育予以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乐清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刘衡山关于全市残疾儿童入学率、特教中心建设、特教专家委员会情况、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特教师资、经费保障、省网络IEP平台推进、送教上门及市特校校舍扩建工作等具体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乐清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及乐清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部门的工作,鼓励继续发挥好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作用,进一步联合残联、医院等各部门开展合作,提高多重、重度残疾儿童入学率与入学质量。与会人员还就教师编制落实、卫星班随班就读情况、资源教师培养、省IEP平台经验辐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荣弟指出,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近年来发展迅速,一直走在全省办学前列。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卫星班工作整体规范深入开展,送教上门成效显著。同时,他对于乐清市特殊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遇到的困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特殊学校扩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二是深入推进特殊教育相关课题研究,加大特殊教育专业进入普通学校的研究工作,建立推广特殊教育进入普通学校的路径与机制,让特殊教育反哺普通教育;三是提高资源教师待遇,打通资源教师评审特殊教育高级职称“瓶颈”;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教师编制落实工作,探索建立教师成长培养机制。

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温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乐清市教育局普教科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和调研。(通讯员:施苏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