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摇号录取 公正透明 | 2020年乐清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电脑派位录取工作顺利举行
时间: 2020- 06- 1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电脑随机派位生成预录取名单。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个让不少幼升小、小升初家长万众瞩目又百感交集的一个周末。6月12日,2020年乐清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派位招生工作启动,电脑派位录取现场会分初中组和小学组两场,分两天开展。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数的7所民办初中、5所民办小学,通过电脑摇号派位的方式,产生预录取学生名单。这是乐清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首次采取电脑派位的形式进行招生,对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等有着深远的意义。

电脑派位流程是怎样的?操作是否公正公开?如何得知自己已被录取?带着家长们的疑问,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全程参与了两场现场会。

程序严谨力求公正

6月12日上午8时许,乐清市教育局的阶梯会议室内,已有不少家长代表等早早守候。为保证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此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电脑派位录取现场会邀请了市公证处、市纪委、市行风监督员、民办学校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人来到现场,全程参与、共同监督。

工作人员展示密封信封。

当天参与电脑派位招生的民办初中包括乐清市英华学校(初中部)、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初中部)、乐清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乐清市知临学校(初中部)、乐清市文星学校(初中部)、乐清市荆山公学(初中部)、乐清市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等7所。

在监督团的见证下,公证员向现场技术人员提交贴有专用标志的电脑,作为电脑摇号派位的专用设备,技术人员现场面向公众拆封电脑并进行装机。随后,公证员当众检查开启密封有派位系统和报名数据的密码箱,确认密码箱及装有派位系统和数据的密封袋密封完好后,启封密封袋取出其中的U盘,交给技术人员,将随机派位系统装入专用电脑中。现场确认无误后,为确保派位的随机性,导入的学生名单由现场的家长代表进行电脑随机打乱。随机打乱完成后开始正式电脑派位,另一名家长代表现场参与点击“开始”按钮进行派位,系统将随机为每所学校所有参加派位的学生生成一个预录取顺序号。

本次电脑派位工作采用温州市教育局统一下发的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电脑派位系统。随机号码的产生如同抽奖摇珠,无法预知,无法干预。该系统软件经过浙江方圆检测公司、浙江智能技术质量检验中心等检测和专家论证:电脑派位系统软件可行,能满足电脑摇号派位要求。

已成功随机排序后名单,在家长代表、学校代表、乐清市教育局代表等确认无误后,及时向公众现场公示。

6月13日,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小学部)、乐清市知临学校(小学部)、乐清市璟阳小学、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小学、乐清市荆山公学(小学部)等5所学校参加小学组的电脑派位招生。

派位过程紧张刺激

在家长代表按下“开始”按钮后,大屏幕上的名单开始快速滚动。随着一个个名字闪过,一长串预录取顺序号快速生成,现场的家长代表们屏息凝神,紧张地盯着大屏幕,企盼从快速闪过的名字中发现自己孩子的名字。

“感觉就跟抽奖一样,又紧张又刺激!”现场一名家长感叹,她给孩子填报了乐成公立寄宿学校,学校计划招生数是900人,而符合录取资格的报名数达到2149人。“感觉比中奖还难!”她直言,这样的情况下采取电脑摇号,对学生而言更加公平。

作为现场见证的家长代表,市民李茜茜说:“我此前对电脑随机派位心存疑虑,今天在现场亲自监督整个‘摇号’过程,认为全程做到了公平、公正,原来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对于有几所学校接近3:1的中签比例,现场见证的家长代表大呼“激烈”之余,认为这样的招生方式更公平、公正,也大大减轻家长负担。

“摇不中也没办法,这都是随机的,我们左右不了结果。” 一位没摇中的家长心平气和地说,以往是家长孩子们削尖了脑袋往民办学校跑,电脑派位将各类学生都排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能否进民办学校全看运气,可以较好地平衡生源。“说到底孩子接下来几年成绩如何,最重要的还是看自己努力,去哪里读倒是其次。”“大家亲眼看、全程监督,这个流程公平公正公开,非常正规。”市行风监督员陈姿对这次电脑派位招生工作表示了肯定,她说,“公民同招”后,可以有效遏制家长托熟人找关系、带着孩子到处赶场考试的现象,也给了其他学生、学校更多的机会。

递补录取截至17日

随着两天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的进行,不少家长焦急地期待着最终的结果,当派位数据上传至乐清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不久,市民朱晓霞就收到平台发出的信息。“太棒了!真的没有想到结果来得这么迅速。”她一边展示录取信息,一边兴奋地说,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小学就读于虹桥的儿子被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初中部)成功录取,这个结果让紧张了近一年的她喜出望外,6月13日一大早就去学校确认缴费。

乐清市教育局提醒,已被民办学校预录取(摇中)并缴费确认的学生,将在系统中予以锁定,不再参加后续任何学校、任何批次的录取。所有民办学校的缴费确认工作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

初中缴费确认时间为6月13—14日上午8:00—下午5:00。15日下午1:00后,学校根据提供的递补预录取名单,结合已缴费的学生名单,以电话的方式与未缴费的家长取得沟通,同时留下通知凭据。缴费时间为上午8:00-下午5:00。16日下午5:00前完成递补录取工作。

小学缴费确认时间为6月14—15日上午8:00—下午5:00,递补录取的时间为6月16日和17日的上午8:00—下午5:00。(通讯员:蔡甜甜 、陈青 、刘言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