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0-13338
  • 主题分类:
  • 政府工作
  • 文号:
  • 乐政办函〔2020〕11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0-06-17
  • 有效性:
  •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乐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乐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

发展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战”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形势,支持我市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两战赢”目标。发挥政府统筹调控作用,努力激活企业内生动力,确保2020年外贸进出口增速保持全省前列,出口占全国份额达1.059‰以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域联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二、主要举措

(一)建立健全疫情工作应对机制。充分发挥出口专班作用,由专班承担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相关工作。以全市列入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的样本企业为重点,深入了解、全面掌握外贸企业运行情况;成员单位每周会商,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健全市、乡镇(街道)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及信息收集预警制度,定期对外贸订单影响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设立重点企业“五色清单”,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精准施策,对特别困难的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

(二)狠抓政策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近年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特别是出口退税、出口信保、出口信贷等合规性政策工具。搭建出口信保政府统一投保平台,出台统保平台政策并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帮助外贸小微企业大胆开拓国际市场。修订完善稳定外贸发展扶持政策,做好外贸企业疫情期间的专项政策补助申报指南,加大政策刚性兑现力度,对资格定补类项目资金兑现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数据核校类项目资金兑现时限不超过38个工作日,实现政策兑现“一次不用跑”。进一步加大金融、稳岗就业、减费降税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风险和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突出问题。

(三)积极搭建数字贸易平台。鼓励企业加入线上展销会活动,实现出口企业通过线上参展拓展海外市场,出台政策对线上参展予以补助。加强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引导和支持企业更加紧密与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网等成熟跨境外贸平台对接。拓宽外贸转内销渠道,开展知名电商如京东、天猫、1688、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线上专题对接活动,提升内销能力,帮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四)加强贸易预警及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发布最新的海外国家(地区)贸易管控及相关障碍信息、重点海外市场最新动态,指导企业做好应对预案。组织企业通过省商务厅“浙”里有“援”——“云”上法律微课堂、浙江贸促微信公众号分享法律“干货”,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里直观了解相关法规、政策和应对策略,引导企业重视新签合同中买方责任条款、不可抗力条款、争议解决等条款。及时收集整理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组织律师服务团提供针对性的专业解答,引导企业通过商事调研、敦促履约、商事仲裁解决贸易纠纷。

(五)落实贸易便利化及降成本举措。宣传并贯彻落实《温州海关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十八条措施》,在检验检疫、通关等环节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支持和指导企业开展海关AEO高级认证,力争全市2家以上外贸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对象。创新保险产品和模式,降低出口信保保单费率,扩大出运险的承保范围,化解企业接单和履约风险。

(六)发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用。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域联动,建设乐清特色产品馆,推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融合发展,2020年确保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任务1.8亿美元以上。紧跟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区一核多园”体系建设,打造乐清跨境电商产业园,招引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来乐开展B2B2C出口业务,扩大跨境电商9610出口。加大支持温州国贸云商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出口提供通关、出口退税、收汇、信保、订单融资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七)培育外贸产业新动能。引导企业潜心研发技术,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密切合作,把技术和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实施出口品牌战略,做大做强一批外贸出口品牌优势企业,努力实现OEM→ODM→OBM的转换。鼓励和支持企业并购国外高端品牌,结合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增强企业跨国经营能力,提升产品在欧美等市场的知名度,开展我市低压电器申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

(八)强化替代市场研究和出口。加强我市产品国际市场替代性研究,及时分析新兴市场消化乐清传统出口产品情况,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东南亚及拉美等市场,将部分积压产品和产能转移至其他国际市场出口,降低传统行业出口市场过度依赖风险,巩固产业链地位。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出口专班的统筹协调下,支持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全市外贸增长。有关部门应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推进。

(二)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稳外贸工作的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目标任务。

(三)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对全市稳外贸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稳外贸发展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成功案例,激发全市外贸企业的参与热情,形成合力共推的浓厚氛围。


附件:乐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


附件

乐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


类型

序号

重点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建立健全疫情工作应对机制

1

成立出口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每周进行工作会商。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市税务局、市海关办事处、市人行

2

健全市、乡镇(街道)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及信息收集预警制度,设立应对疫情服务专线,定期对外贸订单影响情况进行分析总结。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各乡镇(街道)

3

设立重点企业五色清单,实施精准施策。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

二、狠抓政策贯彻落实

4

贯彻落实近年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修订稳定外贸发展扶持政策。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5

加大企业员工稳岗就业支持力度,出台针对性政策举措。

市人力社保局

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

6

加大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出台专属金融举措。

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市财政局

7

全面贯彻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加大减费降税支持力度。

市税务局

市税务局

三、积极搭建数字贸易平台

8

组织企业参加线上交易会,建设数字展厅,组织外贸企业参与浙江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等云展会,主办地方线上交易会专场,对参展费用予以补助。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9

引导和支持企业更紧密对接亚马逊、易贝、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网等成熟跨境外贸平台。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

10

开展知名电商如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线上专题对接活动。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

四、加强贸易预警及法律援助服务

11

发布最新海外国家(地区)贸易管控信息以及重点海外市场最新动态,组织律师服务团解答企业问题。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

12

组织企业参与浙江省商务厅里有法律服务。加强法律援助,引导企业重视新签合同中买方责任、敦促履约、争议解决等条款。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

五、落实贸易便利化及降成本举措

13

支持和指导企业开展海关AEO高级认证,力争全市2家以上外贸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对象。

市海关办事处

市海关办事处、市商务局

14

扩大出运险等产品承保范围,化解企业接单和履约风险。

中信保温州办事处、人保乐清分公司

中信保温州办事处、人保乐清分公司、市商务局、市银保监组

六、发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用

15

深化市场采购全域联动,加快市场建设,2020年确保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8亿美元。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市人行

16

紧跟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区一核多园体系建设,打造乐清跨境电商产业园,招引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来乐开展B2B2C出口业务,扩大跨境电商9610出口。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市海关办事处

六、发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用

17

支持温州国贸云商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出口提供通关、出口退税、收汇、信保、订单融资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市税务局

七、培育外贸产业新动能

18

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密切合作,把技术和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市科技局

市科技局、市经信局

19

做大做强一批外贸出口品牌优势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并购国外高端品牌。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市经信局

20

开展我市低压电器申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

八、强化替代市场研究和出口

21

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东南亚及拉美等市场,开展对我市区域品牌宣传活动。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

抄送:市委、人大、政协办公室。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印发

乐政办函〔2020〕11号 关于印发《乐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