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身边的好老师 | 乐清这位老师当了3年的“送餐员”,背后的故事太暖了
时间: 2020- 06- 3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中午时间,在翁垟第一中学的校园内,总能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拎着餐盒,脚步飞快,穿过操场,迈向教学楼,“噌噌噌”地上了四楼……

第一次见到这个场景的人,都会不解:这是外卖员送餐到校吗?直到近期,一封感谢信揭开了“真相”——为了班上一名行动不便的学生,初三(6)班班主任陆震朋当了三年的“送餐员”。

一次诚挚的感谢

感谢信是翁垟第一中学初三(6)班学生叶熠婷的父亲叶选夏委托自己的堂叔——78岁的叶定钿老人送到学校的。

“女儿三年在校学习期间,陆老师不管刮风下雨,不管有课没课,都按时帮我女儿打饭、送饭,从未间断……老师对我们恩重如山,情深似海,我们终生难忘……”满满一页纸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原来,叶选夏是翁垟街道地盐村人,年轻时遭遇意外,导致右腿残疾,加上家庭条件不济,直到40岁出头才成家。2005年,叶熠婷出生了,这个活泼可爱又爱笑的小姑娘给一家人带来了无数的欢声笑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叶熠婷三岁那年,有一回突发高烧,此后全身乏力,腿脚无劲,没走几步就摔倒在地。家人把她带到温州的医院,医生诊断为缺钙,补钙一段时间,却每况愈下。家人又带她去北京和沈阳等地的大医院求医问药,孩子被确诊为肌肉萎缩症,表现为大腿肌肉萎缩以股四头肌萎缩为主,影响行走,需要药物维持治疗,延缓病情恶化。12年来,叶熠婷每年两次接受数十份针剂注射,开支巨大。

为了给孩子治病,原本就拮据的家庭债台高筑,陷入了困境。2008年,叶选夏与妻子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这些年,叶选夏常年在温州一家企业务工,腿疾不时发作,免不了吃药打针,每年三四万元收入捉襟见肘。叶熠婷跟随祖母生活,靠父亲微薄的工资与亲戚朋友的接济照顾顺利地上完了小学。上初中后,学校离家远,年过八旬的祖母无力接送,叶定钿老人接过了“接力棒”,每天起早贪黑骑着电动三轮车接送孩子。

一份坚守的责任

陆震朋家住翁垟街道九房社区,在翁垟第一中学担任班主任执教已连续9年。2017年,他成为叶熠婷的科学老师兼班主任。

“熠婷这个孩子太不容易了,她走路要一步一步地挪,一不小心就摔倒,摔倒了很难爬起来。”陆震朋说,“中午去食堂吃饭的话,别的学生吃好了回来了,她可能连食堂的门都没还走到。”

他帮叶熠婷准备了一个餐盒,每天上午到校后把叶熠婷的餐盒拿到办公室,上午第四节课下课时,他就拎起装在尼龙袋里的餐盒往食堂走。出了食堂,他健步如飞,快速送到叶熠婷的课桌上,说:“来了,吃吧。”

三年间,教室从二楼搬到了三楼,再搬到了四楼。陆震朋步履匆匆,从教学楼到操场,再到食堂,来来回回,寒来暑往,数不清多少趟。

这个学期,陆震朋带两个班,每周12节课,其中很多课程都没有安排在上午最后一节,但为了给叶熠婷送餐,没课的时候他就在办公室等到饭点。2017年,他家里添了二胎,家务活变多了,但他顾不上回家,惦记着自己还有送餐的任务,一定要等到把饭菜送给叶熠婷之后,自己再去食堂吃饭。

对于把送餐“任务”分给班干部的想法,陆震朋连连摇头道,“不行不行,一到饭点,学生们都饿了。无论叫哪个学生帮忙,都会影响这个学生吃饭。食堂要排队的,学生送了餐之后回去又要排队,很麻烦的。我早点去打饭,基本不用排队,方便。”

“我经常看到陆老师拎着餐盒往教学楼走,他不说,我们都不知道是在给学生送餐。”学校政教处主任瞿豪说,陆老师平时话不多,是个细心的人。早在三年前,陆老师就向校领导反映,给接送叶熠婷的电动三轮车开通了“绿色通道”,允许车子直接驶入校园,停靠在离教室最近的通道口。

一个有爱的集体

在陆震朋的言传身教之下,全班学生都成了叶熠婷的有力“支撑”,清洗餐盒、卫生值日、轮换座位、上下楼梯……同学们都抢着帮她,让她时刻被爱包围着。

对叶熠婷来说,上厕所是个大问题。叶资、陈柯含、汤怡静等同学都是她的“安全护卫员”,会全程陪护她去卫生间。有时候课外活动,很多同学到楼下操场上玩,但没几分钟就跑回教室,说不能让叶熠婷一个人坐在教室里,要陪她一起玩。

叶熠婷性格乐观,学习自律,平时喜欢画画,每每出黑板报时,同学们都扶着她站在椅子上在黑板上描绘涂色。

“我们都是叶熠婷的好朋友。有一次,她不小心摔倒在走廊上,我拉也拉不起来。后来我就跑到教室里搬出一张椅子,让她抓着慢慢站起来。”叶熠婷的同学吴佳琪说。叶逸希、白愉豪等一大批男同学也非常给力,经常搭把手帮叶熠婷拿书包、搬书籍。

“我是班主任,送餐真的只是我应该做的事,不值得提。初中三年快要结束了,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关心照顾熠婷……”提到“以后”时,平日里不善言语的陆震朋一度哽咽,说不上话来。

“陆老师每天都给我送餐,还有很多老师、同学都对我很好,我还没有跟他们说过‘谢谢’。毕业后,还能与陆老师、同学们经常联系就好了。”叶熠婷满怀期待地说。(通讯员:郑望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