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身边的好园长 | 一个幼儿园园长竟然这么忙!看乐清这位园长背后的坚守故事
时间: 2020- 06- 0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小朋友,早上好,请站在测温仪前先测量体温……36.5℃,体温正常,请入园。”5月18日,柳市镇西城幼儿园迎来开学第一天,园长陈秋早早来到幼儿园,在仔细检查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和叮嘱教师一些注意事项后,来到幼儿园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看到孩子们开开心心地来上学,教师们兢兢业业地工作,幼儿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陈秋对开园后的工作更加笃定和有底气了。

默默坚守战“疫”一线

对于陈秋来说,这个超长寒假过得并不轻松,疫情来势汹汹,身为园长的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近3个多月来,她一直焦虑着、深思着、坚守着。

为营造家长放心、教师安心的开园环境,陈秋的工作状态不是从5月份开始的,而是正月初二就返岗了,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她几乎每天都蹲点在幼儿园内,指导值班老师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状况,统计和上报相关数据,尤其是在家园共育方面下了一番狠功夫。

“寒假里,中小学生们通过上网课,做到停课不停学。我想,孩子们待在家里要度过一个漫长的假期,一些好习惯可能会丢,为解决延期开学导致孩子学习计划中断的问题,我决定推出线上课堂。”陈秋告诉记者,疫情前期,家长和孩子们都宅在家里,这是一段非常难得的亲子时光,于是她立即组织各教研组老师,秉承本园“喜悦游戏,幸福成长”的课程理念,通过多次线上讨论,最后制定出一份丰富多彩的“西城乐园”线上课堂方案。

说起线上课堂的实施情况,陈秋滔滔不绝。教案以省编教材“五大领域”为依托,融入当前“新冠”动态的“疫情我知”板块,以孩子每日乘坐西城巴士畅游“智慧馆、健康馆、美食馆、音画馆、游戏馆、战疫馆”六大游戏场馆为实施途径,携手家长和孩子在家合理科学地安排一日生活,愉快度过疫情防控期。

如在智慧馆中,中班和小班的孩子以《我的家乡》和《合家欢》为主题,在与家人的相处中,学习感恩、关心、分担,乐意用多种方式表达对家人的爱;在健康馆,老师们会录制视频发在幼儿园微信公众号里,家长、孩子在家里就可以跟着动起来;在美食馆,幼儿园每天推送营养均衡的菜谱,帮助家长居家烹饪孩子的一日三餐,其中还会增加一些让孩子动手干家务的插曲等,让孩子和家长通过互动完成更多学习计划。

“假期里,园内所有老师都出动了,大家十分用心地设计和梳理线上内容,让整项工作实施起来非常有系统性。而家长们对线上课堂也非常认可,称互动效果好。”陈秋笑说,假期里因为她天天往幼儿园跑,即使回家了,还要跟老师对接各种信息和工作,一忙就是夜里十一二点,自家的双胞胎根本顾不上,别说陪孩子玩,就连给孩子洗澡的事都常常被她抛到九霄云外。家人们一开始也不理解,放寒假,一个幼儿园园长咋这么忙?但看着她每天在家里仍继续忙着幼儿园的工作,发现这份工作原来并不容易,便全力支持她。

勇挑重担亲力亲为

西城幼儿园是乐清一所新建不到两年的公办幼儿园,陈秋是该园第一任园长,今年38岁的她在这之前,曾在柳市镇第三幼儿园和乐清市机关幼儿园教书,有着10多年的幼教工作经验,2019年获评乐清市“十佳幼儿园园长”。从一名一线的幼儿园教师,提升至一名管理者,对于陈秋而言,这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她说:“当时压力是很大,但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勇气推动着我,要担起这份重任。”

2016年4月,陈秋调到柳市开始西城幼儿园的筹建工作,当时幼儿园还是一片水洼地。为了使幼儿园更加符合等级幼儿园标准,她反复研究设计图纸,对照幼儿园等级标准,密切与设计方、施工方联系,及时调整出变更联系单,碰到建筑方面不了解的问题,及时寻求专业领域人士的帮助。工程进度跟不上,通常晚上在工地加班,协助施工方进行调配,赶上原定的施工进度表,功夫不负有心人,西城幼儿园最后如期在2018暑假完工,并于9月投入使用。


▲2018年8月30日开园仪式现场


担任园长虽然还只有一年半,看似很短,但对陈秋来说是漫长的。刚开园,她便面临申报浙江省二级幼儿园评估的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她没有退缩、胆怯,而是带着老师们一起干,通过增加环创内涵、精细化制定档案、规范半日流程等,常常和老师们熬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最后顺利通过了浙江省二级幼儿园评估。


▲省教育专项检查团到柳市镇西城幼儿园进行基础教育重点县验收工作


“刚上任时,我就问自己,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可以给我的老师带来什么?最后我想明白了,要想培养出好的孩子,就要先带好我的老师。”由于新园老师基本都是刚入职的年轻老师,一年多来,陈秋用十多年的一线老师的经验,做好老带新的传帮带工作,和老师们交心,帮助和辅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2019年,她还亲自带队参加乐清市幼儿园团队赛,准备期间,即使出差在外,她通过远程指导,对教师的文稿逐字逐句进行修改,正式比赛前两天,还在帮老师一字一句抠字眼,就连语气助词也要让它发挥到极致。在此次团队赛中,西城幼儿园取得说课、评课一等一的好成绩等。

一名优秀的园长还要有战略眼光,能科学地对园所进行顶层设计与决策。这在陈秋制定的《西城娃》课程实施方案中可窥见一斑,为制定该课程,她深入调查研究,并多次向乐清市教育局、温州的课改专家请教,最后课程从柳市地方文化嵌入,呈现出嬉•运动、喜•交往、诚•探索、善•创意课程目标,致力于培养健康、和美、智慧、多彩的儿童。

在陈秋带领的团队努力经营下,幼儿园办得有声有色。她说自己没有什么管理绝招,只是比较勤于学、敏于思、善于行、乐于教而已,在她看来,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幸福的声音。(通讯员:杨海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