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党建聚焦 | 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讨会,讲了这些内容
时间: 2020- 06- 0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什么是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集党组织集体领导和校长行政负责两个优势为一体,在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下充分发挥校长积极性的领导体制。

学校党组织是学校的领导核心,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各项任务完成。

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是学校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严格遵循《教育法》的要求,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行使行政指挥权,保证教育教学任务的完成。

5月28日上午,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召开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讨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指导中心主任以及试点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等参会。

会议要求各试点单位继续深入贯彻温教党[2019]7号关于印发《温州市中小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明确了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建强基层党组织”一条主线,探索开展“专题研究”“强化制度设计”两条路径,注重明确学校党组织领导地位、工作范围和运行机制。

座谈会上,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阐明了推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必要性:一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二是教育使命的需要;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中小学校现存问题的需要。同时,他就如何抓好“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出几点建议:一要统一各层面思想,坚持党的教育工作的领导;二要以党建工作统领学校各项工作;三要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转变工作方式。

党建指导中心主任则要求各试点单位明确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职能定位,规范党组织设置,实行“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与此同时,注重对试点工作成果的总结提炼,促进宣传交流,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供可参考可复制模板。

据悉,市教育局于2018年10月,启动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乐清市第三中学、乐清市建设路小学、城南第一中学、乐清市中心幼儿园成为首批试点学校,在试点过程中,4所试点学校实现谋划、推进、研究和考评四个同步,集智集力,有序推动,试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步,乐清中学、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乐清市城东第二中学、乐清市实验小学、乐清市机关幼儿园等五所学校作为乐清市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第二批试点学校进行试点各项工作。

下面,一起来看看

4所试点学校的亮点工作

乐清市第三中学:

作为温州市首批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一年多以来乐清市第三中学党总支为充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精神,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的统帅作用,推动学校教育回归本位、回归初心,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确保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保障学校沿正确的方向快速健康发展。

该校将“党员论坛”“党员阅读沙龙”“学习强国德育课程”“党员师生结对”“青蓝教师结对”“阳光心理教育”等“阳光党建工程”特色举措融入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着力抓好八大方面:思想方向,正确引领;政治核心,决策把关;内外联动,素养提升;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两学一做,常态开展;党风廉政,预防监督;载体创新,氛围浓厚;阳光课程,质量提升,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家门口学校。


城南第一中学:

初心决定使命,教师的初心是教书育人。该校提出,教育的核心在于追求教育的本原,关注人的发展,促进人的和谐发展,让教育过程更丰富、师生关系更和谐、多样化学习需求得到更充分的满足。同时,教育是梦想的事业,课程是实现梦想的课程,即通过梦想课程教育点燃梦想、发现梦想、追求梦想、实现梦想。该校大力推行“梦想教育”,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一生的追梦人,让每一个孩子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体验快乐,让每一位教师在点燃梦想的过程中享受幸福。


乐清市建设路小学:

乐清市建设路小学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的全面工作,集体研究决定学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校长在党委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完成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党政职权,加强党政协调等机制探索,打造“红动山海”党建品牌,将红色基因根植山海教育内涵发展,围绕“以党建带师建打造师德高尚队伍,以党建带队建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打造“双带”工程,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通过开展“红动山海”系列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使红色精神辐射教育均衡发展。


乐清市中心幼儿园:

乐清市中心幼儿园在贯彻执行校长负责制过程中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的统帅作用;遵循学前教育规律,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推动幼儿园教育回归本位、回归初心,推进幼儿园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紧紧围绕“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这一办园理念和“寻悦雅文化、助习惯养成、育完整儿童”这一办园目标,加强党组织对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培养全面发展的“完整儿童”。

0